恐遇56年来旱灾 忧冲击半导体专家献一计(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台湾水情告急,半导体、晶圆产业大厂均严阵以待。
面对台湾水情告急,半导体、晶圆产业大厂均严阵以待。(图片来源:水利署)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恐将面临56年来最大旱灾,导致半导体、晶圆产业大厂均严阵以待,并相继未雨绸缪展开用水开源节流的对策,如台积电2月底已启动水车。对此,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今天也说希望不要缺水。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则认为,我们为什么不能“另类部署”,例如拿芯片来换取更有价值的东西,例如人造雨技术,借此解决台湾缺水问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成为美国的“倚天屠龙刀”
半导体自主化变成国际趋势 台忧喜参半
台美组半导体联盟 经长:关系毋庸置疑
全球“芯片荒” 蝴蝶效应尽显
台半导体弃大陆?北京官媒慌了忙呛声

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台湾半导体冠全球 但希望别缺水

自由时报报导,目前全台水情持续告急,恐将迎来56年来的最大旱灾,让半导体、晶圆产业大厂都严阵以待,并纷纷未雨绸缪展开用水开源节流的对策,像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在2月底也已启动水车,与此同时,台湾“五缺(缺乏水、电、工业用地、劳工、专业人才)”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蔡力行今天出席风传媒高峰论坛时表示,去年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导致全球GDP衰退3.5%,但半导体产业却逆势成长,年增达6%,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去年更成长20.9%,优于全球,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具备灵活反应力及强大执行力,新竹、台中及台南三大科技园区从制造、封装至测试一条龙,他对台厂极具信心,但现在则是希望不要缺水。

蔡力行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因去年在家工作、线上教育、宅经济等需求剧增,表现优于全球半导体产业,加上产业链完整,新竹、台中及台南等科技园区紧密连结。

由于2020年下半年半导体供应呈现吃紧状态,汽车芯片告急,甚至来台拜讬台厂支援,对此,蔡力行表示,汽车产业过去对产业反应不够灵敏,相信即使台湾半导体供应吃紧,快速交付能力还是不错的,仍可以尽快拿到货源交货给客户。

如何解决台湾缺水?吴嘉隆:“另类部署”也许可行

吴嘉隆10日下午透过脸书发文表示,最近台湾有“五缺”,在台商大量回流的趋势之下,台湾现在有状况,让政府很头痛,很紧张。

怎么解决问题呢?吴嘉隆表示,别忘了,台积电的用水及用电一定要做到稳定供应,因为“这已经不是经济安全的问题,而是国家安全问题”。

吴嘉隆表示,有人提议要赴庙做祈雨法会,有人提议要凿井,就是高科技的那种井,另有人寄望于5月雨季⋯。

因最近台湾流行“超前部署”,吴嘉隆说他突发其想,认为为什么不能有“另类部署”?

吴嘉隆表示,之前很多人只想到拿芯片换疫苗,但疫苗稳定性是有问题的,据媒体报导,有些打疫苗后反而死亡的情况。因此,吴嘉隆表示,应该来另类思考:拿疫苗换取更有价值的东西,例如,可不可以拿疫苗来换“人造雨”?

吴嘉隆说,“美国军方已经有人造雨、人造云的技术,这方面的技术是现成的。我们可以找美国军方商量,谈出一个价钱,请他们来为台湾做人造雨,交换台积电在芯片上的稳定供应。”

吴嘉隆认为,这个另类部署也许可行,也许不可行,但找美方谈一谈,也许美方会有其它想法也说不定。

根据经济部水利署11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水利署称,去年以来台湾遭逢最严峻的水情状况,2020年6月至2021年2月降雨量较历史平均短少了近1,000毫米。

因关心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区水情,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在经济部长王美花、水利署长赖建信,以及苗栗县长徐耀昌的陪同之下,前往苗栗竹南头份水资源回收中心视察,并听取此三区水情简报。

苏院长表示,为了确保民众生活与公共用水能供应至雨季来临,请经济部要持续密切注意水情,并跟地方政府持续合作加强水源调度与节水,并主动地协助产业用水,在影响最低前提之下,尽量将保险水源留下来,务必以审慎态度做最好准备,并呼吁社会各界应该共体时艰节约用水,以顺利度过这次枯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