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民(海外)快速入籍 港人谈心声(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3-12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正在准备让几万名香港居民申请赴英国定居之特殊签证。在这之前,英国还启动一项新计划,允许某些香港居民快速地申请该国国籍。
英国正在准备让几万名香港居民申请赴英国定居之特殊签证。在这之前,英国还启动一项新计划,允许某些香港居民快速地申请该国国籍。示意图。(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英国正在准备让几万名香港人申请赴英国定居之特殊签证。在这之前,英国还启动一项新计划,允许某些香港居民快速地申请该国国籍,对北京镇压香港之基本自由做出了回应。英国政府上月启动一个网上申请之程序,并表示,预计约30万名香港居民于未来首个五年当中提出申请。

英国国民(海外)快速入籍 港人谈心声

据《美国之音》报导,今年27岁之刘祖廸(Finn Lau)目前留在伦敦,并在大学以半职就读。

2014年刘祖廸以学生身份参与北京干预香港之亲民主“雨伞”抗议活动,且发挥关键作用。2019年他在英国找到新工作。几周后,北京试图把一项引渡法案加诸于香港,再次引发抗议活动。他看着这一些抗议活动演变成为更广泛之亲民主运动。

最近他受采时说,“我2019年12月底的确回到了香港,因为我希望参加。我希望目睹相关的抗议活动,”“但我在2020年的第一天就与数百其他人一起不幸被捕。”

最近几个月数十位民主派活动人士被监禁,刘祖廸也担心会面临同样之命运,但他解释,“我很走运,香港警察未能认出我是香港亲民主运动的一个关键人物。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侥幸逃脱被失踪的危险-被送到中国大陆。”

刘祖廸被关两天以后获释,并说,“所以我在被捕一到两天后立即飞回了英国。一上飞机,感觉像是做梦,”“因为我当时知道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我的祖国。”

刘祖廸安全到英国,而在几个月后,他却在街头遭受攻击。他说,“2020年4月,有谣言说,有人悬赏1万英镑要我的人头。两个月后,我正走在一个平常十分安全的社区,突然遭到不明街头帮派的伏击或攻击,”“他们没有拿走我的任何个人财务。他们没有说一句话。”

警方未能够识别这一些攻击分子,而伦敦几个其他活动人士也受到骚扰,北京驻伦敦使馆则否认有任何之参与。

由于北京否认港版国安法违背国际协议,并表示在几年之抗议后需要该法恢复秩序。而作为回应,英方启动英国国民(海外)之签证项目,允申请人以及直系亲属于英国工作居住两个五年之阶段。首个五年后,则这些人可申请永久居留,然后再过一年更有资格申请公民身份。

刘祖廸刚递交申请,他说,“有些人可能认为英国国民(海外)计划不是能够影响(中共)的直接工具,因为中共不会受到伤害。可另一方面,有些人可能认为这个计划向港人提供了某种救生艇。可能还有第三批人可能认为,英国国民(海外)计划或者救生艇可能会让民众(有机会)把资本带出香港,可能间接触怒北京。”

刘祖廸和其他同乡流亡人士感激之同时,也希望英国能做得更多,“我们就是认为英国政府可以执行某些行动。比如说,可能做出某种马格尼茨基式的制裁,让林正月娥等某些港府官员的财产被英国政府冻结。”

英国说,正考虑这类制裁。外交大臣拉布针对北京通过允许北京于香港选举当中挑选候选人之新立法做回应说,“这是北京掏空香港民主辩论空间的最新步骤,与中国做出的保证背道而驰。”

拉布还说,“这只能进一步破坏对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领导成员履行国际责任和法律义务的信心和信任。”

与此同时,刘祖廸等人继续为港自由而奋战。他说,即使处在伦敦之街头,也能感受到北京长臂之威胁。

海外港人联署呼吁欧盟拒认《中欧投资协定》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由香港监察所发起,24位香港民主运动人士包含民主党之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黄台仰、罗冠聪等人,在给欧盟冯德莱恩跟议会成员之联署信当中呼吁欧盟,除非北京废除了港版国安法,否则应拒绝承认2020年12月底谈判完成之欧中投资协定。

他们还指出,当涉及北京骇人听闻之人权记录、公然违反了国际条约,以及加剧侵略包含台湾在内之邻国时,欧盟须设定明确之红线和条件,不然北京就会认定它可继续肆无忌惮滥用权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