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如何帮香港?打击中共三个最痛处(图)

发表:2021-03-18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屏幕中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
电视屏幕中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3月18日讯】中共2019年对反送中运动的暴力镇压、2020年《港区国安法》后的大抓捕、大清算,引来世界各国齐声谴责。但来到2021年,中共继续无视国际反应,由全国人大通过改动香港选举制度,直接敲响香港民主的丧钟。西方国家除了谴责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帮助香港?分析认为,可以打击中国共产党最怕的三个痛处。

中共在刚结束的两会通过新法落实“爱国者治港”,正式撕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国际条约承诺。美国之音报导,西方国家对于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反应强烈。美国、日本和欧洲主要国家纷纷发声明谴责和表达严重关切。

香港局面不可逆转 除非中国政局改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声明谴责中共持续攻击香港民主制度,是对《中英联合声明》的直接攻击,扼杀港人自身治理的声音,悖离了《基本法》中对香港走向普选的明确认知。英国外交大臣蓝韬文指,北京此举掏空香港民主讨论空间,“只会进一步削弱人们对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履行其国际责任和法律义务的信心和信任。”此外,七国集团也透过联合声明,对全国人大的决议表示严重关切。

香港律师、时评人桑普在美国之音节目上指出,北京通过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敲响了香港民主的“丧钟”,甚至连港府律政司都承认香港民主“倒退了一小步”。他指香港正处于至暗时刻,整个民主制度已被撕烂。除非整个中国的政治环境发生改变,否则香港的政治走向已不可逆转。

中共第一大痛点:钱与经济

桑普认为,尽管英美等西方国家表达谴责,并可能追加制裁措施,但新的行动必须强而有力,且能击中北京的“痛处”。他认为中共最怕、也最能重击其政权的,第一就是“钱跟经济”。

要击中北京政府的经济命脉该怎么做?桑普指,目前华为、中兴等议题,正是美中贸易战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到底是把对华关税撤下来,还是在这个点上加大力度来对抗中共?这是西方第一个考虑点。

救赎香港 美国牵头军事施压

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军事施压,桑普说:“大家看到现在‘罗斯福’号、‘尼米兹’号巡弋南海跟各个地方,很多列强、很多西方国家也派遣它们的航空母舰,比方英国有‘伊丽莎白女王’号,德国也有舰队来到南海,可以看得到这种态势会加剧。”

桑普说,现在美国要救赎香港的重点,是如何在制裁中共加上军事施压,“还能恰到好处地逼中国共产党走向一条死亡的道路。这就是以前川普时代一直做的事情。拜登时代会不会延续这个政策,我们还是拭目以待。”但无论如何,美国施压中共的趋势已是跨党派的共识,非任何人足以动摇,“这个共识如果客观发展下去,我觉得对中共的压力会最大。”

围魏救赵 可修改“一中政策”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在同一节目上提出,中共的另一痛处正是台湾。由于中共令香港的独特性损失殆尽,与一般大陆城市基本无异,同时将有法律约束力的《中英联合声明》视为“废纸”,连《基本法》都不算数了,那西方国家也应考虑修改“一个中国政策”立场,打击中共痛处。

“英国刚刚正式宣布中国违背了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既然中国可以把两个国家的联合声明当做废纸扔进垃圾堆,那为什么西方国家还要把当时和中国之间关于‘一个中国’的承诺当做一个有效的文件呢?我觉得换个‘围魏救赵’的思路思考一下,找中共的痛处”,杨建利说。

杨建利表示,改变“一中政策”不但可以打到中共的痛处,还可以引起政治上的变动,“我们要认清一个事实,香港已经不是香港,香港和深圳没什么区别,和上海没什么区别⋯⋯中国大的政治形势不改变,香港不可能改变。所以我们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要考虑大的战略。”

中共两大危机后空前自信 西方须重整策略

杨建利又认为,北京渡过1989年天安门事件危机和目前的新冠疫情后,现在“空前自信”,认为它仍然可以吸引国际资本家到中国去。对此,西方必须重新制定有针对性的制裁措施。

“国际的资本家以及资本对于政治、政策的影响,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因素。你怎么去应对?如果你仍然像六四一样,当然就玩儿进共产党的手里了,你这些制裁到最后都没有用⋯⋯我们在国际社会一直讲,不要再走入共产党的圈套”,杨建利说。

香港“二次回归”才刚开始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大陆智库、官媒和御用学者开始出现香港必须“二次回归”的声音,该观点认为,北京在1997收回香港主权后,治权还掌握在西方美英等国手中。桑普警告,北京对香港的“二次回归”才刚刚开始,在扼杀政治改革后,北京将把目标对准香港活跃的公民社会。

“二次回归的进程可以很快打击到香港的有生力量。所以体制外的力量才是中共看准的目标。香港人真的要在这个地方能挡就挡,能说来的就要说出来。能改的东西可能不多,但最重要是保存元气,能够默默地形成自己的组织,隐秘的组织也好,去延续这个抗争,守护自己的文化,延续自己的黄色经济圈。”桑普说,作为在海外的人,他们也希望能够建立起壮阔的港人移民团体,继续支援香港、声援香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