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出现“脂肪肝”?这个习惯要改(组图)

发表:2021-03-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会出现“脂肪肝”?
肝脏在代谢饮食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方面扮演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器官,执行许多不同的任务;尤其,在代谢饮食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方面,更是扮演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不过,对肝脏来说,这三种巨量营养素又以脂肪的代谢最为费工。因为要让身体能利用我们吃进的脂肪,肝脏必须将之“代谢”、“汇集”、“加工”并“装入”脂蛋白中,才有办法把这些脂肪运送到全身各处供细胞使用。若肝脏健康,这些处理脂肪的繁复过程当然难不倒它,然而,一旦肝脏发生问题,那么吃进过多的脂肪恐怕就会对肝脏造成负担。假如:肝脏无法有效处置吃进的过量脂肪,这些脂肪就会堆积在人体,肝脏细胞中也会充满三酸甘油酯(在血液中流通的脂肪),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接着经过一段时日后,这些一直默默积累在肝脏的脂肪就会促使肝脏发炎并产生疤痕组织,而这些疤痕组织轻会使肝脏纤维化(初期),重则会造成肝硬化(晚期)。一旦肝脏硬化,肝脏里的肝细胞就会被疤痕组织取代,使肝脏的功能无法正常运作。

另一方面,也有其他专家认为,真正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幕后凶手是胰岛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一种会使葡萄糖堆积在血液中的病症),因为它使患者必须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连带导致他们体内的三酸甘油酯含量增加。诚如我所知的,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过高正是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大风险因素之一,因为脂肪主要都是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堆积在肝脏中。不仅如此,胰岛素浓度的提升可能会抑制全身细胞分解脂肪,同时刺激身体将过量的血糖合成为新的脂肪酸。发生这种状况时,由于肝脏仅能一直生成脂肪,却无法将它们送到细胞供人体利用,因此这些脂肪就会像逃学的青少年一样,在身体里到处乱晃,堆积在肝脏,最终演变为脂肪肝。

为什么会出现“脂肪肝”?
改掉不好的饮食习惯便能降低罹患肝炎的健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快速减重,反而会让脂肪肝更严重

该项报告共回顾了十五篇,于1967年至2000年间探讨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临床研究,这些研究所采用的饮食介入法,无论是热量限制强度和三大营养素的比例方面,皆大不相同(有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低脂饮食甚至是高脂饮食),但它们最终却都能有效地降低肝指数和减少脂肪堆积在肝脏的状况。由此可知,想要摆脱脂肪肝,并没有非要选择哪种生活型态或饮食方式不可,只要能改善原本不好的饮食习惯,皆能降低罹患肝炎的风险。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肥胖者,在减掉7%以上的体重时,他们的脂肪肝和肝脏发炎状况会获得显著的改善。由于肥胖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响力实在太过强大,所以部分专家甚至认为,能够越早减去过多的体重,对患者的肝脏状况越好。不过,在这里我必须提醒你一个概念:就算非常想要减轻体重,也必须用健康、合理的速度循序渐进的进行,因为快速的减肥反而会适得其反,增加你罹患脂肪肝的机会。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28天消除脂肪肝:4周养肝计划x 80道保肝降脂食谱》,作者:克里斯汀‧柯尔派翠克、易普欣‧汉诺纳 。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