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注 台湾人改名“鲑鱼”潮惹议(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19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政部长徐国勇(前右)19日说,全台原本就有10个人取名叫“鲑鱼”。左为行政院长苏贞昌。
内政部长徐国勇(前右)19日说,全台原本就有10个人取名叫“鲑鱼”。左为行政院长苏贞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来自日本的知名连锁回转寿司品牌“寿司郎”推出行销活动,许多人为了抢吃免费餐点,特地前往户政事务所将名字改为“鲑鱼”。这一波改名“鲑鱼”潮,除了引发台湾人热烈讨论,还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并登上国际新闻版面。(详新闻:为吃免费餐近百人改名鲑鱼 名字最长36字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鲑鱼改名风潮,民进党立委林楚茵今日在立法院进行施政总质询时表示,根据统计,全台户政至少有332人为了吃免费鲑鱼餐而改名,当然能当成行销宣传,又或者年轻人对改名没那么在乎,很多人的名字越来越有创意,但根据姓名条例第九条相关改名规定,特殊原因是否成为霸王条款,改名字百元成本很低,是否造成法律漏洞产生相关问题?

对此,内政部长徐国勇表示,大法官解释关于姓名的雅或不雅是个人主观看法,因此户政人员只能劝导,其中有人被劝退了,没有改名,鲑鱼事件还没发生前,原本就有10个人取名叫作“鲑鱼”,有名员警也是在改名后,认为自找麻烦,又改回来,还是要提醒民众不要随便改名字,最后与毕业证书等也有关系,全面都改会很麻烦,大家都要三思。

此外,台湾3月17日、18日爆发改名“鲑鱼”现象,也引发全球媒体关注,多国媒体、网媒相继对此加以报导。

日本《共同社》报导,寿司郎推出这项“免费吃到饱”活动,造成至少100多名台湾人把名字改为“鲑鱼”;台湾户政官员提醒,姓名很重要,重新命名应该考虑各种影响;有专家抨击业者举办一项不实在的促销活动。

俄国《君子杂志》报导,根据台湾法律,公民只能够更改名字3次,内政部官员批评改名“鲑鱼”让人浪费大量时间,也制造不必要的文书工作。

马来西亚《精彩大马》报导,近2日台湾出现一堆名字取为“鲑鱼”的身分证,因为当地寿司业者推出促销活动,姓名中有“鲑鱼就能免费用餐”,造成上百人争相改名,“其中年轻人更为疯狂”,并掀起了“鲑鱼之乱”。

印度《tv9hindi》报导,台湾出现“忙着改名字”现象,且每个人都想将名字变为“鲑鱼”,政府不得不呼吁人民不要冲动,至于成功吃到免费餐点的人则炫耀原消费金额高达数千元。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根据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市的户政职员表示,许多将名字改为“鲑鱼”的民众,在吃完饭后都将名字改了回来,该起事件确实增加工作量,“但这很有趣”。《华邮》表示,部分参与活动的人,吃进嘴的食物量可能超过他们的咀嚼能力。

此外,有一名执法人员昨天为改名一事特地致歉。基隆市一名年轻警员为了吃免费鲑鱼餐,17日特别请假前往户政事务所改名后,拿着写有“宜兰之子超粗大深海鲑鱼王”新身分证,偕女友及家人前往“寿司郎”大啖免费鲑鱼,但他为吃免费鲑鱼而改名,引发社会关注,甚至出现了负面评价,包括他改名后该如何签写出入登记簿、巡逻签到表及职名章等,令该名员警始料未及,隔日遂立刻将名字改回来,并对自己改名造成上司困扰,而频向派出所长及长官道歉。

该分局长杨效宜18日下午也召开记者会亲上火线说明。杨效宜表示,对同仁更名表示尊重,但身为执法人员更应该谨言慎行,以符合社会期待。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17日下午也透过脸书发文表示,台中市今天新增了22尾“鲑鱼”,并提及7个名字,包括“鲑鱼全部都给我端上来”、“鲑鱼丼饭”、“帅鲑鱼”、“宇智波鲑鱼”、“鲑鱼肚”、“鲑鱼主席”、“觉得鲑鱼汤豪豪喝”。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也不忘提醒,凡改过必留下痕迹,因“户口名簿及户籍誊本都留下永久的纪录”。并强调,“改名,很重要!所以一生只有3次!只有3次!只有3次!!请好好珍惜!”

寿司郎于3月17日、18日推出了“爱的回鲑,寻人启事”活动,只要名字有“鲑鱼”的同音同字就能享全桌免费,不料引发全国改名热潮,甚至有人一口气将名字改成50字。此波改名潮被戏称为“鲑鱼之乱”。

不过,改名“鲑鱼”除引发政府关切、登上国际新闻版面之外,还因部分“鲑鱼”的浪费行为,出现反弹声浪。

脸书社团“靠北寿司郎”在这几天内,就出现了多篇斥责“鲑鱼”的文章。有店员说,同一名“鲑鱼”为了免费吃,多次光临店家,结果遭到店长拦下,客人竟恼羞成怒呛要客诉,令人感到愤怒。

另有员工怒称,有人点一大堆又吃不完,引发清洁上的麻烦。也有员工透露,6名台男点了拉面、乌龙面,但都只吃一口,寿司只吃一贯或没吃饭,让他感叹“贪小便宜的嘴脸”。

脸书社团“爆废1公社”也有人PO出照片显示,“鲑鱼”用完餐后,开心秀出高高一叠盘子,但桌上却留下满满没有吃完的醋饭,让PO文者叹说,要改什么名字、吃多少鲑鱼是你家的事,但此行径让人愤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