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人的感慨:人生最后一里路(图)

发表:2021-03-21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老人的感慨:现代人生前的最后归宿。
一个老人的感慨:现代人生前的最后归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短短数十年就过,到头来一抔黄土,所以有句名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就是说人活着除了照顾生前这个躯壳外,也要照顾好生后灵魂深处的事情。

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年轻的时候,就要多积善积德,到老了才会了无遗憾,也才能善终。

积了恶业得恶报,积了善业得善报。你看有人生来达官显贵;有人却穷困潦倒。常人只看到果,却不知因,所以人一生争来斗去,把自己搞得很累、很辛苦,最后把自己弄得一身病,只能躺在病床上等死。

所谓“黄泉路上无老少,阎王叫你三更死,不会留你到五更”,所以也不是你想养老,就能养老,你得活得够健康够长寿。

虽说钱财乃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去。所以钱虽非万能,但活在当下,没钱则是万万不能。没钱你还养不到老了。

话又说回来,回到现实,人活着也有活着的辛苦。奋斗一辈子,到老了换来的是子女的遗弃,自己得进养老院,这也许是现代人的宿命。可是到底还有一个不用风餐露宿的处所,总比那些无家可归者、无业游民强多了。

在养老院,好一点的像是高级套房,吃得很像样,视听设备、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差的也有,仅供吃住而已,毫无品质可言。单看你付费多少。

所以说,人活着的时候就要未雨绸缪,赚的钱一定要留下一笔可观的养老费,未来就不用看子女脸色,往好处想,也不会拖累子女。

以下有一则老人将入住养老院的故事:

我走了 告别了邻居 在家门口下跪三拜

有个老人家有上台大和清华的两儿子,最后还是进了养老院!

这位老人家是一位退休作家,即将去养老院时发出的感慨

“我要去养老院了,非不得已,我是不会去养老院的。但是当生活开始不再能完全自理,而儿女又工作忙碌还要照顾孙子,无暇顾及你时,这似乎成了我唯一的出路。

养老院条件不错,干净的单人房间,配有简单实用的电器;各种娱乐设施齐全;饭菜还算可口;服务也很周到;环境也很优美;就是价格不菲。

我的退休金肯定无以支撑。但是我有自己的住房,将它卖掉,钱就不是问题了。我养老花不了,不久的将来剩下的就作为遗产,留给儿子。儿子很理解:你的财产应该您享用,不要考虑我们。剩下的就是我要考虑做去养老院的准备了。

俗话说:破家值万贯,指的是东西多。过日子针头线脑什么也少不了,箱子、柜子、抽屉都装满了各种日常用品:四季的衣服,四季的牀上用品,堆积如山。

我喜欢收藏,邮票集了一大堆;紫砂壶也集了百十来把;还有许多珍藏的小件物品,什么翠、核桃等小把件、挂件,还有二条小黄鱼。特别是书,整个一面墙的书柜,装得满满的

好酒什么洋酒,也存了几十瓶;还有全套的家用电器;做饭的各种器具,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各种调料,再把个厨房也塞的满满的;还有积攒的几十本像册……,看着满满的一屋子东西,我发愁了!

养老院只有一间屋子,一个柜子,一张桌子,一张牀,一个沙发,一个冰箱、一个洗衣机,一台电视机,一个电磁炉,一个微波炉。根本没有存放我这些平生积攒的财富的地方。

在这一瞬间我忽然觉得,我的这些所谓财富都是多余的,它们并不属于我!我只不过是看一看、玩一玩,用一用,它们实际上只属于这个世界。轮番降临的生命,都只是过客。故宫是谁的?皇帝认为是朕的,但是今天,它是人民的,是社会的。

为什么比尔·盖茨要把自己身后的财产全部捐献,那是因为他明白了:这一切原本就不是他的,他不过是看一看,玩一玩,用一用,生带不来,死带不去,倒不如沽名钓誉,落得个积善行德。多么明智!

我的这一屋子东西,真想捐献,但是拿不出手。要处理现在成了个难题。子孙能接受的寥寥无几。我能想像,当儿孙面对我的这些苦心积累的宝贝时会是怎样的情景:衣服被褥全部扔掉;几十本珍贵的照片会全部毁掉;书被当作废品卖掉;收集的藏品不感兴趣会处理掉;红木家俱不实用,会贱价卖掉。

正如红楼的结尾: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真干净!

我面对着如山的服装,只拣了几件爱穿的;厨房用品只留了一套锅碗瓢盆;书挑了几本还值得看的;紫砂壶挑了一把喝茶的;再带上身份证、老年证、健保卡、户口名簿,当然还有银行卡,足够了!

就是我的全部家当!我走了,我告别了邻居,我在门口跪下拜了三拜,我把这个家还给这个世界!”

是啊!人生只能睡一张牀,住一间房,再多的都是看着玩的!

人活一辈子终于明白: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并不多,不要被多余的东西束缚住了快乐!

四句话:

争名夺利挺荒唐

焦虑算计天天忙

等到最后才明白

人生不过一张牀

对于60岁以上一族,是应该好好地想想,人生最后一程的路怎么走?放下幻想和包袱,放下那些吃不完、穿不尽、也带不走的东西。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