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不准了?揭千古奇书背后的谜团(组图)

作者:略叙 发表:2021-03-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背图》这本奇书为唐代李淳风所作,预示天下兴衰的命数,是奉唐太宗之命。
《推背图》这本奇书为唐代李淳风所作,也有人传说《推背图》是李淳风和袁天罡二人合力而作。(绘图:志清/看中国)

推背图》这本奇书为唐代李淳风所作,预示天下兴衰的命数,是奉唐太宗之命。世间历来多有解评,叹奇不绝。

李淳风的《推背图》在宋代的诸多文献中都有记载,《宋史·艺文志》中也记录了此书。

也有人传说《推背图》是李淳风和袁天罡二人合力而作。目前流传到现在的版本,有好多种,真假相杂。

其中金圣叹评注的《推背图》版本,用字悬机,而且设谜神巧、文笔精彩玄妙,勾图简明脱俗,意境深远。历经唐宋到民国的历史验证,真实不虚,像像神验,是公认的真品。其间亦蕴藏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神秘莫测。

而其它版本的《推背图》,图形粗俗累赘,文辞拙劣,次序更加混乱,预言也不能全部对验。明显都是篡改的假本,故意用来混淆视听。

金圣叹评注的《推背图》在民国四年(1915年)被隐藏者收录在《中国预言七种》一书中,出版印刷,普传于世。一百多年来,有很多人研究《推背图》,也破解了近代的几像,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侵华等。特别是近几年,一些有识之士对民国后的二十几像的解读,有几像颇有见地,言中应验了。点点探见,略有络痕。但还是都不能真正整体的系统的破解李淳风的预言,那个图味神思尚未呈现。而有一些则是望文生义,不识国运大体之变,混猜妄断。

《推背图》第四十六象
《推背图》第四十六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由于时代的变迁,古典言语意境的神奇深度已被扭曲没落,用现代浮气的这种浅意语味已经是很难理解古典的神传玄奥。何况《推背图》这种奥中又秘的预言,精深的有点儿荒唐,直叫人有一种面对无字天书的难识难懂的感慨。事实上,《推背图》的确也就是天书,图述的是天数。

预言是天道机制的一种阐述,是天意的信息传递与安排的体现。应该说,真正的圣贤预言,亦是大道经典的一种,一部分。《周易》中的《别经》是事后将所卜之占,串集而成经。而圣贤预言则是事先天意点化,特别是《推背图》,也可以说是一部图文并茂的易经。天人合一,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命和生活的真谛,总是在于知天承行,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神传文明的真髓。天有法,地有道,透过预言不仅可以参悟世运天意,亦可于此反观天道机制,证实经典中的大道之理。修身治世都在其中。

然而金版《推背图》,即金圣叹评注的《推背图》,也是次序被打乱的版本,特别是后二十几像杂乱无章,令人摸不着头绪,不知所云,徒然望图兴叹。要想破解推背图,必然要先复原次序,归序后祥而解之。

民间传说,自唐末五代到宋朝初期,推背图在世间广传,人们争相阅读。宋太祖赵匡胤(有人说是宋太宗赵光义)为了防止因《推背图》而纷争四起,宋朝不宁天下大乱,下令打乱《推背图》的次序,然后在民间混乱流传,使人真假难辨,是行不禁而禁。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肖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是民间的望风的口耳相传,还是确有此事呢?

岳珂,岳飞之孙,岳霖之子。在他的《桯史》卷一中,有这样的记载:唐李淳风作《推背图》。五季之乱,王侯崛起,人有倅心,故其学益炽。闭口张弓之谶,吴越至以遍名其子,而不知兆昭武基命之烈也。宋兴受命之符,尤为着明。艺祖即位,始诏禁谶书,惧其惑民志以繁刑辟。然图传已数百年,民间多有藏本,不复可收拾,有司患之。一日,赵韩王以开封具狱奏,因言犯者至众,不可胜诛。上曰:“不必多禁,正当混之耳。”乃命取旧本,自己验之外,皆紊其次第而杂书之,凡为百本,使与存者并行。于是传者懵其先后,莫知其孰讹;间有存者,不复验,亦弃弗藏矣。

这一段,简单的说就是:唐代李淳风作《推背图》一书。唐末五代之时,群雄逐鹿,人们研究《推背图》的风气十分浓厚。宋朝虽是天命正统,但宋帝因《推背图》广为流传而忧虑人心不宁,开始时曾下诏禁绝此书。然而此书已流传数百年,民间很多人都收藏此书,朝廷难以查禁。于是又想了一招,命人把原书的前后次序打乱,再印制传播。真假参拌,目的是要以假乱真,搞乱对《推背图》的真假认识,从而达到不禁而禁。

这样,就使《推背图》的原貌全非了。由此可以确知,《推背图》从宋朝初期的时候就已经乱序了。

那么,怎样才能恢复原序呢?一些人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易经八卦,结合发生的事件对照来破解。因为《推背图》是有卦象的。八卦之学博大精深,玄妙无比,按理说应该能破解,然而却是历经努力,人们也没有真正把次序复原和破解,可以说是南辕北辙,功效不大。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八卦易经虽然玄妙无比,精深多重,但不是谁研究就都能完全弄明白的。特别是到了现今的时代,传统文化的精髓被破坏的不像样子,已经没落很多了,人们知道的只是一些皮毛和残缺的文化表征。八卦并不只像表面看上去的八个卦象的平面顺序,往复排列推演,而是里面隐藏着更加玄奥无比的“神秘次序”。八卦的变化是立体的,就像你仰望星空,你看到的是繁星在一个弧形平面的投影状态,杂乱无章,而实则是天上的星星有大有小,有远有近,按照立体的神秘的次序在排列着,不在一个平面。还不是一个空间的立体,牵扯好多时空的变化,用古语讲就是牵扯好多层天的往来变化。

要想完全弄明白易经八卦,你得学会那些“神秘的次序”,往来“穿越”,立体八卦。可是这种绝学,当今是很难看得到了。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