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招致战争(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3-27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蓬佩奥
2018年6月14日,蓬佩奥和习近平(图片来源:ANDY W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官媒大力推许中国外交官在中美会谈中发狠话,挑动中国民族主义情绪一片沸腾,杨洁篪说的“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难道我们吃洋人的苦头还少吗”在各地电视台重复播放,并制成T恤广为宣传。

中共自建政以来,所有的外交官,哪怕是文革时期,也从来没有这样在外交谈判中骂街的,更不会当面把对方叫作“洋人”。在川普(特朗普)时代对中国采取一连串的杯葛、反制、制裁、排挤措施,中国在与美国进行各次贸易谈判中,仍然和颜悦色。到拜登上场,怎么反而摆出凶巴巴的姿态呢?倘若这次中国的对手不是布林肯,而是蓬佩奥,他们会这样讲话吗?而蓬佩奥的回应又会是布林肯那样吗?

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一定不会。

对杨洁篪指美国歧视黑人,布林肯示弱地表示美国“明白自己不完美、会犯错,但也会修正”。这句话不对,因为美国没有歧视黑人的法律和制度。若根据蓬佩奥表示对中国“不听其言,只观其行”的做法,他很可能站起来就走,然后作出进一步的制裁、脱钩行动。或者如蓬佩奥事后所表示的:“我会反问他们对这个世界做了什么,武汉肺炎带走了数以百万计性命,数以十亿计的财富。”

中国在拜登新政府面前,突然摆臭脸,不是因为拜登对中国更强硬、抵制力度更强,而是相反,是拜登软弱,于是中国认为可欺。

民调显示,美国有73%的人对中国反感,拜登政府回应民意,表面上会讲些正义凛然的话。但在具体行动上,拜登推迟对中国军企投资禁令生效期、暂停TikTok禁令、禁止官员使用“中国病毒”一词;拜登在同习近平通话后,对电视台表示,“(美国总统)不用开声反对”中方在香港、新疆和台湾的行动,又称“在文化上,每个国家及其领导人都遵循不同的规范。”

以包容不同文化来模糊有或没有政治权利的根本差别,于是杨洁篪找到左胶的软肋了,他说,“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但他又说,“美国的民主不仅要由美国人来评价,而且要由世界人民来评价,美国的民主到底做得怎么样,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只是中国的民主却不是由世界人民的普世价值来衡量,而是中国一家说了算。

中国当然也看到拜登政府改变了对待伊朗的手法、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和重返世卫,于是杨洁篪说,国际秩序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秩序,不是小部份国家自己鼓吹的秩序。联合国及其有关组织,在掌权者与中国有利益勾连的多数非文明国家把持下,是怎样的秩序,从世卫、人权理事会的组成可见一斑。

作为进步主义的美国民主党,关心的是内政,外交方面是完全不关心美国是否领导世界和稳定世界,是否要防阻独裁国家的扩张。他们认为美国应该别去惹中国,认为不管新冠肺炎是否源起中国,都不应称为“中国肺炎”,以免激起美国境内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中美会谈前,《纽约时报》3月19日刊出Ian Johnson文章,呼吁拜登政府向中国递出橄榄枝,包括取消遏制孔子学院、恢复对中共党员的签证、恢复中共新闻机构驻美、重开侯斯顿中领馆等。

这些示弱的言论与行动,是促使中国外交官向美国发狠话的原因。中国受川普政府的气,已经憋好久啦,岂能不出口气!使人担心的是,这种欺软怕硬的狠话,会否因为对美国软弱的估计,而发展为军事冒险行动。

19日蓬佩奥在推特写道:实力吓阻坏人,软弱招致战争。台海战争或朝鲜重启核武器的风险都增加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