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事件延烧 李克强忙灭火保供应链(图)

发表:2021-03-27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 棉花 李克强
图为新疆产棉区的农民们在采摘棉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因H&M、耐克等国际服装品牌对新疆侵犯人权行为的关切并拒用新疆棉花,事件仍在不断发酵当中。3月2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走访了耐克等品牌的供应商,试图维护当局“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政策。

李克强3月25日起开始到访江苏,在26日到访了中、德合资的巴斯夫 BASF合资化工厂。这家企业为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提供化工原料。巴斯夫2020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85亿欧元,目前中国是巴斯夫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中央级官媒没有详道报道李克强的行程,只有中国国务院的网站有相关报道。李克强对企业员工说,要“踏踏实实地工作”。他又对企业管理层说:“你们投入得越多,税收抵扣越多,我们就越高兴,这会有效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我们就是要通过税收优惠、市场化的办法,公平普惠地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

李克强的举动有为当下延烧的新疆棉花事件“灭火”的意味,也是试图维护北京当局“六保”、“六稳”的外资、供应链和产业链政策。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瑞典著名服装品牌H&M集团去年3月20日,在其英文官网发布了一份有关“尽职调查”的声明,称该集团“对来自公民社会组织和媒体的报告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

该声明还称,“我们严格禁止任何类型的强迫劳动出现在供应链中。”并指出,“我们没有与任何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服装制造厂合作,也没有从该地区采购产品。”

声明在最后一段指出,该集团从新疆采购的棉花一直来自经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简称BCI)认证的农场。而“由于在该地区(新疆)开展可信的尽职调查越来越困难,BCI已经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棉花许可证。这意味着我们的棉花将不再从那里采购。”

一年之后的现在,这一声明突然被中国官方炒作,并且引发中国官媒和社交媒体猛烈抨击,指责该品牌散布谣言。

中国官媒一边警告外企不要“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碗”,一边宣扬“支持新疆棉花”,强调新疆棉花占中国棉花产量近九成,每年还要进口200万吨棉花,“我们自己还不够用”。言下之意,即新疆棉花即使被欧美抵制,中国也可以“自产自销”,不愁销量。

不过这个说法被分析人士反驳,指官方完全忽视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纺织业所受到的巨大冲击:“抵制一件商品,可能不是单纯抵制一个外国企业这么简单,目前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抵制这个外国企业可能影响到这家公司背后的供应链,且供应链上的每一环可能都有中国企业的影子,影响到别人同时甚至可能影响到自己。”

《自由亚洲》电台认为,中国生产出的棉花、纺出的纱、织出的布,有一半卖给外国。如果外资企业跟从欧美国家的规定,全面抵制占中国棉花产量九成的新疆棉花,以及以新疆棉花作为原材料的产品,中国就会损失近2000亿美元外汇收入,重创中国高度依赖出口的纺织业。

业内人士指,目前新疆所有长绒棉都要人工采摘,品质远好于机采棉(机器采摘),但目前长绒棉种植面积明显下降,因为后者人力成本低。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棉花进口国,从2016年以来,中国的棉花进口量节节攀升,今年2021年还要继续扩大进口。同时,由于抵制澳洲棉花,今年高等级棉花紧缺。

中国媒体人洪广玉在微博撰文指出,官方及网络流传的一些信息并不严谨,最常见的是把新疆棉花等同于长绒棉、顶级棉。新疆长绒棉产量只占全部产量的2.3%,大部分都是普通棉。中国优质棉大量依赖进口,要想产业提升,还得靠生物育种技术。

长绒棉因纤维较长而得名,一般棉花的长度在31毫米以内,长绒棉为33~39毫米,最长可达64毫米,是高档家纺、服装的关键材料。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