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造的木材来自哪里?为何不易腐烂(组图)

发表:2021-03-30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建造的木材来自哪里,为何不易腐烂?
故宫建造的木材来自哪里,为何不易腐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宫在明清两朝是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当时是只供皇帝上朝办公和他的后宫居住使用的建筑群,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

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

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

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如今的故宫已经不再是当年的禁地,成为了而今人们参观游玩的名地,那么有人就会问了,故宫建成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听说有木头腐烂的事情?当时建造的时候木材来自哪里?什么样的木材才会被选中?

在明成祖在位的时候,故宫开始兴建的,当时在兴建之初是以行宫的规格依照南京故宫而建造的,当时为了寻找建造的木材,动用了很多的官员来监督采运木材,四川、湖广、江西、浙江、山西、云贵、交趾(今越南)这些地方都是故宫木材的重要来源之处,当时也都派专门的官员在这些地方监督采伐。

故宫建造的木材来自哪里,为何不易腐烂?
故宫建造的木材来自哪里,为何不易腐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时选定的建造木材有楠木、杉木、桧木。材质都是以围长分等级的,一共六等,其中一尺以上为最低等以上以此类推,五尺以上为最高等级称为神木,当时为了满足建造所需的木材基本上就是发现符合标准的木材就“悉伐而取之”,这种没有具体目标数量的砍伐导致在1587年万历年间明朝皇家神木厂中存放的木材还有七千多根。

木材砍伐后要从深山中运送出来转到水源河道,然后顺着长江运到淮河,再顺运河或者出海运到塘沽,最后才送至北京。

至于为何现在故宫中的木头不会腐烂,这里要说下,并不是不会腐烂而是不容易腐烂,就拿金丝楠木来说,其木质坚硬耐腐,自古有“水不能浸,蚁不能穴”之说,要知道现在出土很多以金丝楠木为材质的棺木,在地下埋葬百年出土后还很结实。

除了木材本身的材质好之外,木材不易腐烂还与故宫的地理位置有关。故宫地处北方干燥寒冷,蛀食木头的虫蚁数量较少。

第三点也是现在木头防蛀常用的方法,刷漆,故宫的木材很多都涂上了大漆,在一定程度上为防蛀防腐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故宫的排水系统非常好,比现在很多的城市都好,从未发生过积水漫灌的事情,宫内的墙体都开有通气孔,在防潮上也发挥了很大作用。

综上,故宫才能经历六百多年还不存在木头腐烂的记载,但是当时建造哪种奢侈在历史上都不多见,所以在一定程度可以说故宫是不可复制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