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签主席令 五项改动扼杀港选举(图)

发表:2021-03-30 1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人大会常委会商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细则,今日(30日)获全票通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签署第75和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人大会常委会商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细则,今日(30日)获全票通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签署第75和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中共人大会常委会举行一连两日的会议,商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细则,今早(30日)完成会议,并获全票通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签署第75和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今次新选举办法有五大改动,彻底剥离原选举的民主成份。

《苹果日报》引述中共官媒报道指,今日会议经表决后,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其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签署第75、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据报,香港立法会议席分布很大机会采用之前外界广传的“四三二”方案,即特首选委会组别占40席、功能组别占30席,地区直选占20席。有消息称,部分功能组别选举方法将有变动。

去北京参加会议的港区人大代表谭耀宗表示,是次修改香港选举办法,在选举委员会成员组成方面有两个变化:一是增加了爱国爱港团体、政协委员名额,和全国性组织的代表;二是恢复功能团体的以团体选民为主来选出代表,他认为这体现了《基本法》的均衡参与原则。

而以民主派人士为主的区议员则被剔除在选举委员会之外,谭宣称,根据《基本法》第97条的精神,让区议会“去政治化”,回归到社区居民服务的功能,区议员不能成为反中乱港分子,瘫痪政府,破坏一国两制。

香港现行的特首和立法会选举是“半民主”式选举,香港的民意代表,包括民选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可参与其中。新选举办法将“半民主”成份剥离,在选举中加入层层审查机制。

新选举的五大改动如下

1. 立法会议席由70席增至90席,增加来自特首选举委员会的40席;功能组别由35席减至30席;一人一票的地区直选由35席减至20席。

2. 立法会功能组别恢复为团体和公司票,仅9组别保留个人票。

3. 特首选举委员会踢走以民主派为主的百余张区议员选票,改为纳入中共组织成员。

4. 参加立法会选举需获得选委会5界别、每界别2至4个选委提名(注:包括获得中共组织成员界别的提名),获得最少10个提名才可参选。

5. 所有参选人要先经国安处审核,再提交国安委审议,最后由资格审查委员会决定是否合适参选。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