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看商业沟通 “这件事”比努力重要(组图)

作者:关家莉 发表:2021-04-03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 疫苗 沟通 关家莉
从疫情看商业沟通,“这件事”比努力重要。(图片来源:Adobestock)

从 COVID-19 看商业沟通,“选对沟通时机”比努力更重要!

除了选对沟通者让目标对象打开接收讯息的阀门外,沟通的时机也很重要。相信大家都有脸书被洗版的经验,只要出现了重大事件,传统媒体、电子媒体、社群媒体,和网络讨论区等,立刻就会出现这个讯息,加上大家奔相走告,一时之间所有的媒体都被洗版了。

选对时间,沟通讯息自然结合重大事件

就从COVID-19 这件事来讲,让我们回想一下,当2020年初 COVID-19 疫情爆发时,因为疫情来势汹汹,中国大陆不断传出死亡病例,先是整个武汉封城,然后各地接连出现封城或是限制居民活动的政策。继中国大陆之后,亚洲国家相继沦陷,台湾也出现 COVID-19 个案;接踵而来的是2 月初游历台、日、港、越的大型邮轮“钻石公主号”游轮,惊爆群聚感染COVID-19,让这艘邮轮成为海上孤儿及疫情重灾区。后来欧洲、美国的疫情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打开任何媒体或网络,COVID-19 的讯息立刻映入眼帘。

这个疫情对全人类产生空前且巨大的影响,所有的人绞尽脑汁思考与期待的是有没有药可医?有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假设 COVID-19 的高峰期,有药厂研发出非常有效且可延缓肺癌患者生命的新药,这在一般时间是大好消息,也会引起许多人的关注,至少在医药相关的媒体、网站、社群都会有很多人分享和讨论。但若是在这新药上市发表之后,数小时之内有药厂宣布完成 COVID-19 疫苗研发,而且在年底就可以供应,那这是一个更具爆炸性的新闻,我相信所有的媒体都会被洗版;相对的,几个小时之内,肺炎新药的讯息就不复存在。同样的,当大家都在注意东京奥运新闻时,我们开记者会宣布我们要举办地区性的马拉松比赛,就算找了名人来代言,除了热爱马拉松的跑者,你觉得还会有其他人关注吗?

辅仁大学兼任副教授关家莉老师。
辅仁大学兼任副教授关家莉老师。(时报文化提供)

虽然重大事件会抢走大家“关爱的眼神”,让其他事件或新知黯然无光,或是讯息不见天日。但是,重大事件也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连结点,只要我们想要沟通的事情能和这重大事情很“自然”地连结在一起,就能吸引住沟通对象的注意力。

政府每年都会提供免费的流感疫苗给特定族群施打,也出动医师或是偶像帮忙宣传,但是几乎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打不完。但是 2020 年就不一样了,不用政府大力宣传,民众就抢着去打流感疫苗,还因为民众抢打速度太快,许多大医院纷纷出现疫苗缺货,暂停施打及暂停预约的状况。卫生福利部只好出面调控,紧急宣布暂时停止提供免费疫苗给50 岁到64 岁的民众,将公费疫苗留给高危险群的人。流感年年都有,2020 年的流感特别危险吗?为何 2020 年不仅施打率高,而且大家行动特别快呢? 主要原因应该是 COVID-19 的疫情,导致民众危机意识抬头,踊跃施打。

台湾的健保制度是世界知名的好,不但国人满意度高达近九成,更是许多其他国家学习的对象。但这么好的“福利”其实是许多医护人员的血汗付出换来的。COVID-19 让大家看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和重要性有多高。因此,医院协会、医师公会、护理师公会等等相关团体,透过这个机会,就能争取让国家给予医护人员更好待遇。

除了倡议与政策宣导外,沟通时机在行销沟通上也很重要。让我们再回到 COVID-19 的例子,虽然肺癌新药上市的新闻会被几个小时后的 COVID-19 疫苗上市的新闻洗版、盖过;但是,在疫苗上市前,若有厂商推出增强抵抗力的维他命、营养品,一定能引起社会大众的注意,特别是银发族或是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因为大部分的人还是相信,面对 COVID-19 的威胁,我们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来保护自己。加上,长辈们喜欢在 Line 上面互相传讯息;跟每天只传问候的长辈图比起来,分享健康资讯似乎更有价值,因此这类商品反而可以搭着 COVID-19 的便车,让更多目标消费者“听到”、“看到”。
 

本文整理、节录自关家莉《做对四件事,成为商业沟通高手》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