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事故 土木技师勘查列5大疏失(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05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造成了重大死伤,交通部请土木技师公会跟工程顾问公司派出16位技师现勘,并列出了五大疏失。资料照。
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造成了重大死伤,交通部请土木技师公会跟工程顾问公司派出16位技师现勘,并列出了五大疏失。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造成了重大死伤,昨天交通部请土木技师公会跟工程顾问公司派出16位技师现勘,拱祥生列出了五大疏失,包含没设边坡护栏防止车辆冲撞等。虽然交通部长林佳龙连三日于事故现场帮助处理抢修跟抢救,但是外界检讨声浪仍不断,矛头指其应下台负责。林昨晚也发出声明表示,在抢救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之际就不恋栈职位,并负起责任辞去部长一职。

太鲁阁号事故 土木技师勘查列5大疏失

据《中央社》报导,这16名土木技师分成两组进到隧道勘查,分别自清水隧道之南北口进入,并进行隧道结构之安全检测。拱祥生则于接受诸多媒体联访时点出5大疏失。拱表示,这次事故之可能疏失为台铁在做西正线明隧道工程,仅关注该线施工安全,施工时间大约是夜间11时到隔日凌晨5时。可能台铁疏忽掉该线施工之工程作为,忽略会否影响到东正线之安危。

拱祥生还指出,至少得有施工围篱,特别是斜坡上可能有人员跟车辆出入,就算车辆无停在那边,亦可能不小心滑落边坡。因此他认为应比照一般道路在边坡旁边设置纽泽西护栏以防车辆冲撞,且临时便道铺面亦要强化摩擦系数,这样即使不该在此停车,亦不至于滑落往东正线,造成如此大伤害。

另外,拱祥生还说,交通部曾颁布“铁路两侧禁建限建办法”,高铁、捷运公司以及各地提运事实上都有委讬技师实行安全评估跟施工计划。而要了解这样施工会否影响轨道既有之安全,同时送给技师团体审查,技师公会目前几乎是“没有审查过台铁局的案子”,如果当初有审查,至少会去要求施工安全不可影响东正线之营运。

拱祥生最后指,更重要的是装监测系统,因为这是土木和大地工程行为,且施工进行开挖后,可能轨道会有一些变形。而事故现场是一个弯道,铁道为斜的,还有个路拱,过弯方可维持安全,斜度不可因施工改变了路拱,这对于铁路安全也可能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一些错误。

林佳龙:抢救告一段落后将辞职

林佳龙在脸书上指出,自得知消息至前往现场,他都祈求着上天眷顾,令乘客能平安获救;不过,坏消息接连传来,每多个罹难者,便多个心碎家庭,其内心只更愧疚、更自责。现场每个人皆很努力,他想帮罹难者、家属及生还者做多一点事,盼望能了解真相,并不会有这种悲剧再发生。

不过他作为交通部长是责无旁贷,须承担一切责任,辞职是容易的事,当天他即说承担一切责任,如同媒体所报导,已向总统跟院长请辞了。

林佳龙还表示,他留下非恋栈,而是求善后。在现场他看到的是不断地涌入之民间救援力量,而这股善念超越了政治口水,并期盼社会能够走出伤痛,且回归理性讨论国家政策。未来能带给罹难者最大之补偿就是加快改革脚步,使搭乘台铁之乘客能得到安心。

林佳龙续说,回首这一段日子,政府单位团结一心,并克服不少艰钜之挑战,也在武汉肺炎疫情冲击时,携手社会各界共度难关;总是站在危机前线之交通部同仁,日日夜夜经历着数不尽之考验。尽管努力想做到最好,但是这次事故代表努力尚不足,事故及工安目前仍待运安会跟司法单位做调查。那么多罹难跟身心受创之旅客、家属,以及全国人共同受伤之心灵,都让他内心极为自责与痛楚。

未来离去交通部后,林佳龙说将会带着这些心情,持续以不同方式尽力去抚平伤亡者、家属与全国人之共同伤痛。最后他要再次向全国人致歉,也对每位投入抢救之医护、警消、协勤与疏运人员致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