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马云搞“东林党”?湖畔大学招生被叫停(图)

发表:2021-04-10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创办人马云遭北京当局连番整肃。消息人士说,当局打击马云的行动正从商业领域扩展到教育,马云等人创办的杭州湖畔大学已经奉命停止招生。据称中共高层有人认为湖畔大学像是现代版的“东林书院”。

《金融时报》4月9日报导说,马云创建的这所培养商界精英的湖畔大学已经被迫停止招收新生。消息来源说,原定今年3月底开学的一年级学生入校注册已经被叫停。现在还不清楚,新生注册何时恢复。

报导指,当局把矛头指向湖畔大学,也意味着打击马云的行动正从商业领域扩展到教育。

据知情人披露,湖畔大学之所以受到当局的限制,一个主要原因是当局担心中国顶尖企业家可能会被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在中国,中共明确宣布,党政军民商,党是领导一切的。任何独立于党外的组织或团体,都会引起中共当局的不安,它总要想办法将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知情人士还透露说,中共高层有人认为湖畔大学像是现代版的“东林书院”。

湖畔大学虽然受到打压,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课程仍继续进行,学校也没有被勒令关闭。

“人道中国”创办人周锋锁9日发推文讽刺当局:“东林党的敌人是'阉党',阉党是谁呢?”有网友回应说:“胡锡进,金灿荣,李毅” 。

 

据悉,东林书院创立于宋朝,复建于明朝晚期。该书院的师生热衷于议论时政,形成了所谓“东林党人”群体,对朝政产生了重大影响。

湖畔大学于2015年3月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等9名企业家和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马云担任湖畔大学第一任校长。该校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自2015年3月27日第一届开学典礼举行以来,已经招收了7期学员。

去年底,由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其云南分校建设项目也被终止。

《看中国》此前引述评论人士指,湖畔大学的产生,实则释放一个政治信号“资本巨头们有着合流的趋势”。这是他们对中共正在发生的变局的新应对,也是这些精英前台人物不甘于被操控的命运而要想“独立自主”而建立的新组织。可以预见:商、官合流,形成新的生态,这个新生态系统的后面,必然有着更大利益要求。

有学者认为:北京已经意识到商人联合的危险性,因此果断出手,下一步可能是关闭湖畔大学。

不过,一位曾与马云共事的人士表示,湖畔大学就像一个菁英社区,是中共当局的主要目标之一,但北京即使将湖畔大学视为马云向强大追随者招兵买马的手段,该学校的教育重点仍是企业家精神。

此外,北京当局整肃马云祭出一波又一波,4月9日,陆媒报导说,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也因涉嫌发布违规租赁资讯而遭北京市住建委约谈。同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传出要“重整构架”,约4%员工将被裁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