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 清朝皇子们是这样接受教育的(图)

作者:路卫兵 发表:2021-04-13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圆明园汇芳书院。
图为圆明园汇芳书院。(图片来源:圆明园四十景图)

1886年8月29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特稿《清国皇室生活记趣》,里面记载了一个外国人眼中的清朝皇子们的教育和婚姻生活情况:  

“据香港《每日新闻》:清朝皇室的皇子们还不太懂事时,就在教育上经受最严格的训练。他们每天都要在凌晨时分起床,然后由宫内唯一的太师授课。第一堂课上中国文学。这些皇室学生们走进教室时,老师要从椅子上站起来,接受学生们的‘大请’,然后回敬一个礼坐下。”

“如果功课背熟了,一个学生会把书放在太师面前,然后回到自己座位上反复默记。如果功课没有背熟,太师会叫太监拿一根教鞭来,再做一次正确的示范。每位皇子由八名学生(满语叫‘哈哈珠子’,即随侍皇子皇孙的幼童)陪读,他们要与皇子学习同样的知识。太师对这些陪读者的训诫会更加严厉,皇子如果背不下来,哈哈珠子就要代其挨教鞭。相反,如果皇子和其他学生学得一样好,他们也会受到赞扬或得到奖赏。对特别桀骜不驯的皇子,作为最后的手段,就是让他自己挨教鞭。尽管太师多数情况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但实在忍无可忍了,也会把他带去见皇帝。那时,清帝就会命令一个太监拧他的脸。皇太后就曾经用这一方法处罚过已故的同治皇帝。”

“中国文学课一般上两个小时,之后是用满族的通古斯语和蒙古语作文。教师在级别上比太师低一些,称作‘师傅’,他要在门口恭迎学生,并须先鞠躬,然后才开始上课,学习满族通古斯语和蒙古语,有时还要学习地方的方言。接下来的课程是在‘谙达’(满语,教习皇子皇孙弓马和国语的人)辅导下进行马、步、箭等竞技运动。年轻皇子们一整天都在进行脑力与体力的训练,他们睡得都比较早。每天的饮食也都定时定量,绝对不允许赌博。”

“皇子到15岁时就要结婚。如果确立为皇储,还要为他选择太子妃。”

“每年过年,皇帝和皇后都要共同主持一场宫内大宴。皇后坐在皇帝的左边。这是一年中唯一一次全体妃嫔聚会的场合,皇帝能看到他所有的爱人,并对她们做出比较。皇后将食物递给宦官们,宦官们接到食物后会把它们恭敬地放在膝上。皇帝也会用同样的礼节向他的妃嫔们赐食。”

来源:《大开眼界:1644—1912清朝现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