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家要摆脱北京 踏一带一路陷阱求助欧盟(图)

发表:2021-04-14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蒙特内哥罗首都波德里查街头
蒙特内哥罗首都波德里查街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CC BY 3.0)

【看中国2021年4月13日讯】中共推动的“一带一路”计划,令许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可望能够加入欧盟的巴尔干半岛国家蒙特内哥罗(Montenegro),已经坠入了中(共)国的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其债务高达43.3亿欧元(大约1456.77亿元新台币),占该国生产总值的103%。对此,国际货币基金曾经认为该国已经无力来承担任何新债务。蒙特内哥罗要求欧盟能够协助还债,但遭到拒绝。不过,欧盟称,可以透过投资计划来资助该国。

2014年,蒙特内哥罗拍板修建了新高速公路。该条路长有165公里,并连接蒙特内哥罗的亚得里亚海与邻国的塞尔维亚。先前蒙特内哥罗和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第一期建设合约,中方必须承担第一期建设的41公里路段,并给蒙特内哥罗提供10亿欧元的贷款(大约338.8亿元新台币)。蒙特内哥罗在今年开始偿还其贷款利息,但却又遇上COVID-19疫情,导致主要收入来源的旅游业首当其冲,而拖累其还款能力,目前债务高达了43.3亿欧元。

3月,蒙特内哥罗的副总理阿巴索维奇(Dritan Abazovic)指出,为了防止“准欧盟成员国”蒙特内哥罗对于中国方面的倚赖,欧盟应协助蒙特内哥罗来重组债务。对此,欧盟执委会发言人回应称,所有国家可以自由作投资决定,可是欧盟并不会替第三方还债。因此,蒙特内哥罗必须设法偿还中国的贷款。不过,欧盟能够透过总额达90亿欧元(大约3048.77亿元新台币)的西巴尔干地区经济和投资计划,以资助蒙特内哥罗兴建公路的余下路段。

其实,蒙特内哥罗的公路兴建计划一直都有争议,因为涉及了中国于欧洲的影响力。欧盟执委会指出:“欧盟关注部份的中国投资可能会带来社会经济和财政效应,担忧有宏观经济失衡,以及对中国贷款过度依赖风险”。有德国和美国学者经分析后发现,北京政府透过“一带一路”计划来大量借钱给发展中国家,以兴建基础建设,并利用此管道来扩大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使它们成为附庸。

斯里兰卡无力还债 把深水港租给中国99年

尽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钜额资金,新的基建使得这些国家与中国贸易往来及进出口都更加方便,但被质疑恐诱使贫穷国陷入债务陷阱;2017年12月斯里兰卡因还不出贷款,将南部深水大港汉班托塔港口“租借”给中国99年,彻底打醒全世界。

中国推行一带一路美其名是促进中国与欧亚非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但主要目的仍是基于背后的战略布局,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也希望借此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当时中国在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需要扩展对外贸易,而借由一带一路,亦可确保自中东进口石油的能源供应管道。

美、日、印等国称中国一带一路是巨大的“债务陷阱”,北京掠夺贫穷国家以壮大自身的影响力。一带一路上的部份大型项目具有战略意义,例如横跨中亚的油气管道、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港口等,都能同时服务商业和军事目的。中国放贷给这些国家,成为政治、经济大国,借款国则把港口、矿山等珍贵资源拿来抵押。

至少23国因一带一路陷入高度债务风险

2018年3月,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计划大多采用不透明的贷款合约,并规定须由中企负责建造,导致合约对象为此欠下大笔债务,至少23国陷入“相当高”等级的债务风险;同年,欧盟27国驻中国大使(匈牙利除外)联合签署报告,批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透明、不公平,危害自由贸易理念且偏袒中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