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共不怕美国 要打台湾了?(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4-18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8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拜登政府中美之间第一次外交会议,在阿拉斯加的外交会议,全世界已经看清了中共的世界观。杨洁篪在开场白中花了16分钟的时间,列举美国的种族对立、和美国民主的衰弱,用中共习近平自己的话来说,现在是可以平视的时候了,很显然,中共已经不再遵循邓小平时代韬光养晦的外交政策,也不会在背后称美国为老大。

一山不容二虎,美中对抗都在积极联合可以联合的势力,美国寻求日本、韩国、欧洲的支持,中共在东南亚、跟俄罗斯、伊朗走近。在阿拉斯加的交锋当中,中共特别提出台湾问题,警告美国不要插手,这也是中美问题专家认为的,两国最容易擦枪走火的地方。对习近平来说,统一台湾将是巨大的政治资本﹔对美国来说,协防台湾是法律,根据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美国必须保证台湾的独立自主。

到目前为止,北京并没有军事进攻台湾的迹象,但是象征动作不少。在阿拉斯加会议之后,习近平就到福建走了一趟,中共军机更为频繁的在台海上空擦肩而过。与此同时,白宫的中国事务协调人Kurt Campbell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与会者透露说,Kurt Campbell跟他们分享,中共对统一台湾越来越等不及。美中两国关系因为贸易战越来越別扭,中共病毒在全球大传染更是雪上加霜,去年大选之后,北京就四方打听拜登政府的立场,是否会改弦易辙,甚至提议双方代表面谈,但并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拜登团队只是强调会跟盟国一起对抗中共。现任国务卿Antony Blinken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他支持前任国务卿彭佩欧的立场,把中共在新疆迫害维族人的做法称之为种族灭绝。

美国朝野对中共的认识是有共识的,是在经济、军事、技术领域最大的威胁。除了台湾,中共在南海争议海域频频挑衅周边国家﹔因为澳大利亚呼吁调查疫情起源,中共采取贸易报复﹔跟印度的边境暴力冲突等等,中共官员们自己说,这就叫夺回话语权。美国这边也有亮剑的动作,在阿拉斯加会议之前,拜登跟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总理有过视频会议,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到日本、韩国访问,这是拜登内阁成员的第一次外访。美中之间的第一次外交官会议,美国坚持要中共代表飞到美国谈,而不是中共要求的,美国官员飞到亚洲谈。双方闭门会议开了两天,根据事后听取汇报的美国官员的透露,中共提出了两国在三个层面的分歧:第一个层面分歧很容易解决﹔第二个层面分歧需要进一步的谈判才能解决,包括放宽对方外交官和新闻记者的在本国的行动自由﹔第三个层面牵扯到主权问题,中共不会让步。闭门会议的第二天,着重讲了台湾问题。

邓小平领导中国改革开放,他当时就说过,台湾问题可以先等一等,先把中国的经济搞上去在说。斗转星移到了今天,习近平要继续连任,要是能统一了台湾,这个政治遗产将是巨大的,连任不成问题,这也是习近平中国梦的重要部份。在会议中,美国外交官重申一中政策,不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但也会维持现状,保护台湾的独立自主。邓小平之后的历届中共党魁,基本都遵循韬光养晦的策略,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也是如此,他当时提出的中国梦有参照美国梦的含义在里面,2017年,尽管川普(特朗普)扬言要祭起贸易战关税大棒,习近平还是在紫禁城招待了来访的川普夫妇,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在中共官场有一个说法,川普是促进中共内部团结的伟大人物,因为川普的强硬,因为穷追猛打,让习近平获得党内的支持,去年美国各地黑命贵骚乱,疫情死亡人数、确诊人数的攀升、近年一月国会山发生冲击,都让中共自我感觉良好,他们把美国民主形容为一盘散沙,在国际场合的表现越来越战狼。对拜登政府,中共的强硬立场没有变化,西方企业不听话,打击不会手软,瑞典的H&M连锁店在中国大陆就遭遇抵制,因为H&M不购买新疆棉﹔军队和国营企业职工不得购买特斯拉电动车,据说是车上配备的摄像头危害国家安全。

阿拉斯加会议后,美国加快了联合盟国的步伐,会议结束后没一个星期不到,美国、加拿大、欧盟、英国联合谴责中共镇压新疆维族人的暴行,欧盟还出台了经济制裁,这是1989年六四之后,欧盟第一次因为人权而推出的制裁手段。就是一向默不作声的日本都明显向美国靠拢,上个星期,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就公开要求北京改善新疆维族人权,停止在香港的镇压。当然中共也没闲着,外交部长王毅三月底跟俄罗斯外长会面,紧接着就跑中东,跟伊朗签署了经济安全合作协议。很明显的,美中两国都在联合伙伴,对峙会进一步升级。

4月13号,星期二,美国国家情报局发表了年度评估报告,说北京政府会加紧统一台湾的动作,这是中共把自己提升为国际强权的重要手段﹔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中国的核武储备数量会翻一番,会继续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北京政府将继续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其影响力,分裂美国和盟国之间的关系,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用新的独裁为主的国际秩序取代。这份年度报告把中共列为美国的头号敌人,其他的敌人包括俄罗斯、伊朗、和朝鲜。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