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婚严重拖累国家财政 网友:我们不背锅(图)

发表:2021-04-18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婚 离婚 不婚 财政 老龄化
中国多数地区结婚率下滑,离婚率上升,并由此导致人口出生率降低。(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网易财经》4月17日刊登中国人口问题专家任泽平的文章,文中称,自2013年以来,中国多数地区结婚率下滑,离婚率上升,并由此导致人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加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进而严重拖累国家财政

近年来,中国结婚率不断降低,尤其是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最低的上海、浙江、山东的结婚率分别为4.1‰、5.0‰和5.3‰。北京排在倒数第八,结婚率为6.0‰,低于全国平均6.6‰水平。

在晚婚、不婚的同时,晚育、不育、离婚率升高等现象也日益突出。

2013~2020年,中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 。初婚年龄从20~24岁推迟到25~29岁。离婚对数从1987的58万对攀升至2020年的373万对。

据公开资料,自2015年起,中国主要初育年龄已推迟至22~29岁,且生育一孩数占比降至66.7%;主要生育年龄推迟至23~30岁,且生育子女数占比降至59.1%。

任泽平认为,“初婚推迟效应”及离婚率攀升最重要的原因,是社会压力、婚育成本的增加,特别是当前高房价、高教育支出,导致年轻人在婚姻面前望而却步,大城市尤为明显。

从1998~2018年,中国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从1854元/平米上涨至8544元/平米。2004~2018年中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从1.6万亿元增至25.8万亿元,增长16.1倍,占居民贷款余额的比例大致在50%以上,2018年为54%。房贷收入比(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可支配收入)从16.2%增至47.6%,带动住户部门债务收入比(居民债务余额/可支配收入)从28.6%增至88.4%。

在教育成本方面,根据新浪教育《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抽样统计,学前教育阶段教育支出占家庭年收入的26%,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占21%,大学阶段占29%。公立幼儿园供给大幅下降,许多家庭被迫选择价格昂贵的私立幼儿园。2001~2019年全国公立幼儿园占比从60.1%降至38.4%,公立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从83.1%降至43.8%。

另外,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计划生育政策,致使出生率下滑,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也是导致结婚对数下滑的重要原因。

根据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资料,80后、90后、00后人口分别为2.19亿、1.88亿、1.47亿,90后比80后少约3100万,00后比90后少4100万。

据中国公安部《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的新生儿共1003.5万人,较2019年下降了170多万。

男女比例自计划生育后严重失衡,造成婚姻市场匹配困难,进而影响结婚对数。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00后男女性别比达119,男性比女性多近1300万;90后男女性别比达110,男性比女性多近900万。

任泽平认为,晚婚晚育、不婚问题将加重中国养老负担,严重拖累国家财政、制约经济活力。中国将逐渐成为世界上养老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

目前,中国“深度老龄化”省份分别为辽宁、上海、山东、四川、江苏、重庆、浙江、安徽。2019年,有16省养老金入不敷出;黑龙江、青海、辽宁、吉林和内蒙古仍低于中央调剂制度规定的可支付月数警戒线。

任泽平建议,应从居住、就业、教育上缓解年轻人生活压力,并立即全面放开生育,让生育权重新回归家庭。若错过第三波婴儿潮中后期出生人口的生育窗口期,,未来再想提升出生人口,则将事倍功半。

不过,专家的想法是美好的,但并不代表年轻人的想法。有网友嘲讽:“结婚是因为想结才结,为国家财政而结婚感觉有点呵呵。” “将国家财政问题的责任推一部分到晚婚,这个锅有点大。” “开始甩锅了么?” “房价社保统筹一边给年轻人压力,一边又嫌弃年轻人拖累?呵呵。”  

“计划生育的时候,你们不是这样说的。” “韭菜不够了是吗?” “不舍得施肥,韭菜也不好好长的。” 

还有网友叹道:“婚不起,生不起,马上就活不起了。” “不是不想结,房价、教育、医疗压的喘不过气。” “你看我们养得起小孩吗?” “想想大家为什么不想结婚,有因才有果。”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