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而治之:新西兰不与“五眼”一起谴责中共(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4-21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图片来源:NATO /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新西兰表示,作为“五眼”(Five Eyes)情报网络的一部分,它将不再就人权问题与中国对抗,推翻了早先对其盟友的承诺。美国前中情局中国问题专家曾建议,将新西兰从“五眼”里除名。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0日报导,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说,新西兰对向北京施压感到“不舒服”,希望与最大的贸易伙伴保持关系。

在冷战时期正式成立的情报共享联盟,去年开始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的人权记录。

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国防部长们,在去年5月就这一扩大的职权范围达成一致,以“推进他们共同的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权的价值观”。

新西兰被从“五眼”网络中除名的前景,在过去已经被提出,前中情局中国问题专家马蒂斯(Peter Mattis),在2018年说,新西兰在谈到中国时“否认有(人权)问题”。

马胡塔在一次关于中国的演讲后向记者证实,五眼网络的其他成员已被告知惠灵顿的立场改变。她说:“我们已经向五眼联盟伙伴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对扩大五眼联盟关系的范围感到不安,我们更愿意寻找多边机会来表达我们在一些问题上的利益。”

中国指责“五眼”拉帮结伙,在香港和新疆穆斯林维吾尔人的待遇问题上发表声明。20日,习近平在讲话中谴责各国“傲慢地”干涉他人事务。

习近平没有指名道姓,他说:“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习近平还说:“各国在相互交往时,应该把平等、相互尊重和信任放在首位。傲慢地指示他人和干涉内政是不受欢迎的。”

这是在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就中国否认的侵犯新疆维吾尔人人权的行为,对北京进行协调制裁的情况下发生的。但对于在贸易上更依赖中国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来说,谴责这个邻国的问题更加棘手。

最近美国宣布对牵涉到新疆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的声明,错误地将澳大利亚列入了实施制裁的国家名单。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被迫单独发表声明,宣布对新疆的关注,但没有宣布自己的制裁。

去年11月,在五眼对北京在香港的行动提出批评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不管他们是五眼还是十眼,只要他们敢于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或发展利益,就应该小心,以免眼睛被戳瞎。”

马胡塔说,惠灵顿将“不援引五眼联盟作为就一系列真正存在于五眼联盟职权范围之外的问题发出信息的第一接触点”。

20日,马胡塔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五眼联盟对新西兰的情报、警察、边境安全、国防和网络合作仍然至关重要。

她说:“新西兰是该安排的真正受益者,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与五眼联盟积极合作。在一些领域,通过五眼联盟平台进行协调是有用的;但在其它领域,例如人权,我们希望寻求建立一个更广泛的国家联盟来表明立场。”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告诉记者,新西兰“绝对重申我们对五眼伙伴关系的承诺”。阿德恩还说,有时五眼联盟会发表集体声明,而在其它情况下,新西兰会与澳大利亚一起发表声明,或独自发表声明。

她说:“并非我们作为新西兰发言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安全和情报问题。”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将于21日前往新西兰,与马胡塔和阿德恩会面,这是自边境重新开放以来邻国之间的首次外交访问。

2018年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作证时,前中情局中国问题专家马蒂斯提出了将新西兰从五眼网络中移除的前景。马蒂斯当时说:“在新西兰,上一任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和阿德恩都否认(中共)有任何问题。为了快速转为建议,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五眼’或‘四眼’需要讨论一下,考虑到这个政治核心问题,新西兰是否可以留在(联盟里)。”

他说:“需要用这些术语来说明,以便新西兰政府明白,如果不考虑和解决他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后果是很严重的。”

他告诉委员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面临着中共干预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已经非常接近或进入这两个国家的政治核心。”

什么是“五眼”?

五眼(FVEY)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英国和美国的密码破译员开始分享信息。战后,丘吉尔提到了“英语国家人民兄弟般的联合”对防止苏联势力范围扩大的重要性。

随着冷战的进行,ECHELON监视系统被五眼联盟所开发,用于监视苏联及其东欧盟友,但今天却监视着全世界的通信。在20世纪90年代末,ECHELON的存在被公开,揭示了有史以来最全面的情报网络之一。

在“反恐战争”期间,由于担心成员国在法律之外运作,其对互联网通信的监测变得有争议。

它的职权范围最近在去年得到了扩大,当时它开始代表其成员发表声明,此后又扩大到“促进其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权的共同价值观”。

五国拥有共同的历史溯源,所有成员国均曾为大英帝国的一部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亦为英联邦成员;美国,加拿大与英国同时也是北约成员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