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中国人平视、俯视西方?环时民调遭讽(图)

发表:2021-04-21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于今年3月6日的中共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提出“平视世界”的说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于今年3月6日的中共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提出“平视世界”的说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4月20日,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刊出一份所谓《中国年轻人西方观变化》的最新民调。该民调声称,COVID-19疫情导致中国年轻人对西方态度大幅转变,9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可以平视或俯视西方。不过,有评论认为,这是扭曲的“中国平视世界”的世界观。

上述《环时》刊出的民调由“环球舆情调查中心”透过网路问卷方式进行,调查时间为2021年4月9日至12日。据悉,受访者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100多座城市,年龄在15岁至35岁之间,共回收有效问卷1281份。

据上述民调显示,当今的中国年轻人认为中国与西方平起平坐的比例达48.3%;鄙视、讨厌“俯视”西方的受访者比例上升至41.7%。而5年前平视西方态度的比例是42.1%;“俯视”西方的受访者则仅占18.4%。

调查称,当被问及“中国在哪些领域的影响力已超越西方国家”时,有60.3%的受访者认为是“社会治安”;57.1%的受访者回答对人权的尊重;53%选择历史文化。

此外,上述调查还特别强调,5年时间里从仰视西方转为平视西方的受访者群体中,有超8成的受访者将中国在防控疫情中的表现列为中国平视西方的代表性事件。其他的因素还包括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经济相较西方持续成长、以及“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

对此,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研究员赵思乐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直言,“这种调查本身的可信度是很低的。”

多位受访学者也都对在严格言论控制下,中国官媒所做的“民调”抱持怀疑态度,但也都观察到民族主义情绪在中国内部高涨的情况。

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任教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表示,打压言论自由、抓捕民主运动人士、关押新疆少数民族的中国,却能够在内部塑造一种中国人权至上的假象,是“极大的讽刺”。滕彪说,“这恰好说明大多数民众受到官方宣传系统的洗脑,也反映官方要在内部塑造某种舆论以维护政权稳定。”

今年3月6日,习近平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说,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并感叹道:“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习近平这句话当时曾引起中国网民的大量嘲讽,有网友曾反问:难道之前是仇视?

紧接着,火药味十足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于3月19日在阿拉斯加落下帷幕后,中国官媒再次大幅炒作“平视世界”的论调。中共央视主播康辉在20日的“主播说联播”中称,对话要比对抗好,通过此次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国传递了自己的声音,也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基本原则:“我们已经完全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还称,说的具体点,就是可以“平视西方和美国了”云云。康辉这一番“豪言壮语”还曾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累计观看量超5.5亿次。

4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亦再次提到了“平视世界”的说法。

美国乔治城大学亚洲法中心研究员赵思乐分析认为,在国际关系上,这种“平视、俯视、仰视”反映中国与世界的脱节,更可能加大民主国家对中国的警惕。

赵思乐说,“中国论述框架的根本仍不是一个平等的概念,而是以国力强大来决定能否平视世界,甚至隐含着我们以前是仰视,现在终于可以平视了。这里面又涵盖的逻辑是,难道你继续强大,就要变成俯视世界吗? ”赵思乐表示,这种论述把国家地位与国力相关联,而不是以主权国家的相互平等作为基础,导致“国家间仍有一种辗压与被辗压、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滕彪亦进一步分析,中国对澳大利亚不公平的经济打压、对欧盟等西方民主国家的反制裁与战狼外交战,就是出于这种扭曲的“中国平视世界”的世界观。

网络上,就习近平提出的“平视”一言也让一众网友嘲讽不断:“这些是内心自卑的人才会做的调查!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大家也不是都一样有眼耳口鼻手手脚脚点解要仰视他人!”、“这个民调估计是在环球时报自己的官网上完成的吧?”

有网友表示,“这就是防火墙和墙内教育以及国内媒体洗脑的结果,也就是中共成功愚民的结果。中共为什么不开放防火墙?就是为了国民没有比较,只是单方面的拔高宣传,而达到片面思维目的。同胞们,别认为政治跟我们没有关系,不是的,政治与我们有着密切的关系啊”、“习近平在玩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说白了,就是鼓励义和团思维,让不能获得自由世界信息的人憎恨普世价值,崇尚极权制度。这是他维持共产党掌权的伎俩。”

“年轻人是最好骗的,炮灰都是年轻人!”、“没经过社会的毒打,没见识过西方文明的强大,喝狼奶长大的年轻人,除了当一把韭菜,还能有什么好用处?党国如果以为靠着幼稚的年轻人可以长治久安,无异于文革时毛依靠红卫兵夺权,结局只能是玉石俱灭。”

中央社在报导上述民调时指,《环球时报》立场偏向民族主义,时常发表激进言论,其受众也多持相同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