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取5G教训 美日准备与中国打6G争霸战(图)

发表:2021-04-24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战略可能跳过5G直奔6G
美国战略可能跳过5G直奔6G(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4月24日讯】日媒报道,美国日本已同意携手投资45亿美元来发展下一代6G通讯技术。一场与中国的6G争霸战正逐步升温。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周在华府召开峰会。根据会后公布的资料,两国将投资研发、测试、布建安全网络与先进资通技术,且“美国承诺对此投入25亿美元,日本挹注20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日高呼建设“安全且开放的”5G网络、包括“开放架构无线接取网络”(Open-RAN )的计划,反映两国领袖有意打造一个非由中国领导的通讯网络。

Open-RAN是一种开放资源平台。网络业者可在这个平台上混用和搭配不同厂商的硬件设备,而不必拥有整组天线和基地台系统。

截至目前,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一共掌控约4成基地台市场。若再加上欧洲公司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大厂,9成市场份额都被占走,美、日企业远远落后。

在5G专利方面,华为与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各占约1成,日本通信业者NTT Docomo只占约6%。

尽管遭遇美国多次挑战,华为以提供诱人价格为主力,仍在全球傲视其他5G厂商。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虽连年出手重创中国科技公司,还是阻止不了中国成为5G领袖。

中国在5G开发竞赛赶上先进国家,提升习近平治下中国领导阶层的信心。现在中国已决心要在第6代通讯技术领域再次成功,全国人大3月通过的新5年计划就包括发展6G

去年11月,中国为开发中的6G传输技术,发射一枚测试电波用的卫星。根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华为在加拿大设有6G研究中心。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也跟中国联通(香港)公司合作发展6G技术。

日本政府官员感叹日本在5G竞赛中起步太慢。一名官员表示:“就算我们拥有更好的技术,却赢不了这场比赛、抢不到市占率。”

为避免重蹈覆辙,东京已下定决心面对6G领域,要从一开始就打国际战。去年底日本成立了一个产官学联盟,目标是把日本的专利占比提升至10%。

日方相信,制定全球标准是发展下一代通讯技术的关键,因此试图就此与美国合作。

日美领袖峰会后公布的资料更提到一项目标,拟将美日通讯合作拓展至“第三国”,以促进安全连线。在制定全球标准时,让其他伙伴加入美日领导的倡议,应有助于与中国竞争。

对美国而言,发展6G则是收复无线技术领域失土的机会。

美国佛劳斯特与苏利文顾问公司(Frost & Sullivan)资通科技产业高级总监甘地(Vikrant Gandhi)表示:“不同于5G,这次北美不会让成为一代领导的机会轻易溜走。6G领导地位之争能会比5G更加激烈。”

华府已开始规划6G战线。去年10月,北美电信组织“电子通讯标准化联盟”(ATIS)创立名为Next G Alliance的6G通讯技术联盟,“以提升北美的6G领导地位”。成员包括苹果(Apple Inc.)、AT&T、高通、谷歌(Google)、三星电子等科技巨擘,但不包括华为。

这一联盟反映全球已因5G竞争而分裂成对立阵营。美国认定华为构成间谍风险,但华为矢口否认。在美国领导下,日本、澳洲、瑞典、英国等国家的5G网络已封锁华为;俄罗斯、菲律宾、泰国、其他非洲与中东国家仍欢迎华为设备。

欧洲联盟(EU)去年12月也公布一项由诺基亚带头的6G无线网络计划,参与者包括爱立信公司、西班牙电信集团(Telefonica SA)与好几所大学。

现在全世界多半还没体验到5G带来的好处,6G还只是种理论命题,竞争却逐步升温,凸显地缘政治是如何强化科技竞争,尤其是美中之间的竞争。某种程度上,这已经变成一种军备竞赛。

在研究人员设想下,6G传输速度可能高达每秒1TB(兆字节),延迟时间仅0.1毫秒,比5G的最低延迟时间1毫秒还少。为此,科学家正聚焦发展超高频的兆赫波(THz),以符合上述速度和延迟时间要求。但目前尚无芯片能在一秒内传输这么大量的数据。

理论上在6G世界中,我们周遭一切事物都会连上6G网络。人们不仅能跟家具、服饰等物品沟通,这些装置间也能彼此沟通。但想像中的未来世界最终能否成真,现在论断还太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