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速不让道”老司机为何这么说?(图)

发表:2021-04-2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夕阳与汽车和卡车的公路交通
让速让道”老司机为何这么说?(图片来源:Adobestock)

许多车主在交流分享各种汽车维修保养、开车技巧时,可能会听见这么一句话“让速不让道”。有些人甚至在驾训班学开车时,也会听见教练这么说。

那么“让速不让道”到底是什么意思?老司机为什么要这么说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讨论一下这句话的意义。

●“让速不让道”的意义

一般来说,关于“让速不让道”,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

1、当我们开车时,若发现有车辆打算强行并道,这时就应该要稍微降低速度,让对方驶进来,而不是被对方“逼”到了另外一个车道上。

虽然开车也有需要遵守的礼节,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照做,有些人开车就是喜欢乱来。所以发现对方意图并道时,若我们坚持不让而撞上它,那么就是对方的事故全责。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被“逼”到另外一个车道,那么被撞的话,就是我们要负全责。

2、在开车的时候,车道切换的频率越低,那么安全性就越高。所以如果没有绝对的把握可以安全超车的话,那么不如就安心守住自己的车道,毕竟安全第一。

3、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先求急刹车,不要考虑方向。如果速度在可以控制的范围时,再选择调整方向。

●例外情况

当然,“让速不让道”只是老司机开车的大原则,但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例如有些情况下,让道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甚至能够挽救生命。

以下就谈谈这些例外情况,当然前提还是基于我们开车时,精神十分集中,并能掌握周围路况的前提下进行的。

1、大货车/拖挂车强行并线

有时在行驶速度比较快的状态下,原本在右侧行驶的大车也许是为了超车,又或者是为了躲避事故,所以会选择强行向左并线。这时,如果我们已经来不及让速,并且在之前就对左侧车道已经有所预判的前提下,那么就可以向左侧并线,只是切记方向盘不要猛打,以防止车辆失控侧滑。

总之就是尽量延迟与大车的碰撞,直到完成并线或错车(如果我们很不幸的位于最里侧车道,那么就只能尽力让速了)。

2、对向车辆高速逆向行驶

如果在道路行驶时,发现有对向车辆高速向我们冲过来的话,那么这时要赶快向右侧并线,而不是原地减速,否则很容易发生正面碰撞,造成重大伤亡。

3、躲避行人或其他非机动车

有时我们车速较快,但前方突然发现行人或非机动车想并入我们的车道时,那么我们最好一边减速一边并线(一定不能猛打方向并线,车头躲开人或车辆就好)。

总之,“让速不让道”主要还是适用于普通家用轿车间的顺行并线行为,或是慢速的逆行的处理。若遇到货车、高速逆行的车辆或者“弱势群体”的情况下,为了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考量,在事故难以避免的情况下,就要改选择损失最小的方式解决,两权相害取其轻,不要因小失大。

对于老司机“让速不让道”的经验谈,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体会?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