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控及政治教育加码 学术自由恐再遭压制(图)

发表:2021-04-28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中国学生(图片来源:微博)
示意图:中国学生(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今年适逢中共所谓的建党1百周年,当局下令要加强对学生政治教育。近日中共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称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学者担忧此举或将进一步打压学术自由

4月16日,中共发布了上述条例。条例中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普通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强调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全过程各方面”,并要求高校党委视情况,在院系单位党委设立纪委或纪律检查委员,强化对高校纪委的领导。

其中还包括,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史教育、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发展学生党员等,要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云云。

另外,条例中还特别强调了,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总数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的1%,在编制内配足。包括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则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

最后还称,该条例适应中国所有普通高等学校,自发布日起实施。

外界分析,上述修订后的条例延申细化至高校基层,这是中共进一步对高校教育的深入整顿,学术自由也或将面临进一步的打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援引纽约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中国法律与政治学教授明克胜(Carl Minzner)认为,修订条例规定了相关辅导员的人数比例,是稳定增加大学内效忠于中共的人员,而非热衷学术的学者,就是希望将党的控制网络扩展到更深入的基层,以及破坏原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作法。

明克胜说:“整体信号就是北京告诉高等学校—以及所有学术界—‘别以为你很特别’,非常类似于(中共)传达给社会许多其它部门的信号,(例如)私人企业。”

但在这之前,中共就已逐步掌控高校教育。如去年秋季中国37所高校开设“习思想概论课”。

明克胜表示,过去中国高校有一定的灵活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来规避中央命令、保护同事。但近10年中央打压力度加大,许多教授遭到解雇或报复,学术人士公开演讲的意愿也下降许多。

明克胜以知名的自由派学者贺卫方为例:“这么久没听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的声音是有原因的。”贺卫方本人的微信在2019年遭到永久封号,近年来已很难自由发表言论。

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学者桑顿(Patricia M. Thornton)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分析,指修订条例会使学术界对中共组织的法规,以及中共委员会或分支机构更加紧密配合,可能更进一步压迫中国高校的学术自由发展。与此同时,她还担忧修订条例未来可能或扩张到香港的学校。

事实上,中共加强红色政治教育的不仅仅只是高校。近期网络上传出多个视频显示,中小学生被学校组织大跳“忠字舞”。网友感慨,文革2.0重现。

网友表示,虽然80后堪称运气最不好的一代,唯独幸运的是没跳过这种文革舞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