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拟设后备动员署 学者看法各异(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4-29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防部为了提升后备战力之改革,拟成立“防卫后备动员署”,修法草案已送立法院审议。司法委员会举行公听会,与会学者的看法则各异。
中华民国国防部为了提升后备战力之改革,拟成立“防卫后备动员署”,修法草案已送立法院审议。司法委员会举行公听会,与会学者的看法则各异。(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国防部为了提升后备战力之改革,拟成立“防卫后备动员署”,修法草案已送立法院审议。司法委员会昨日举行公听会,国防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指,因应国际之情势变化,防卫总动员乃攸关国家整合总力,确实有必要性;不过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则认为,后备制度是“倒逼改革”,若民意认定北京不会犯台,则谈改革基础会薄弱。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对此说,在未来推动改革时会逐一探讨这些意见,亦希望后备署之编成能当作改革起始。

据《自由时报》报导,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举行“修正国防部防卫后备动员署组织法草案相关法案”公听会,邀请了退役将领、军事学者与会出席,而张哲平上将等部会代表也列席报告。

苏紫云表示,防卫总动员有其必要性,并举例乌克兰在面对俄国压境,动员后备部队来应敌,在几个民主国家协商下,一触即发之战火以俄军鸣金收兵而平和收场。对此乌克兰总统也发声明表示“乌克兰决不会发动战争,但将奉陪到底”;显见对于国际动荡局势跟潜在天然灾害下,动员机制具新战略意义。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也表示,面对北京不放弃武力侵犯,机舰在台海附近骚扰,台湾除了传统之军事威胁冲突,还存在着非传统“灰色地带冲突”之认知作战,因此必须要在平时就做好战争预防准备,建立起不对称吓阻能力,自然也包括提升“后备战力”,充分有效拉高北京犯台之成本考量,及争取国际支援台湾抵抗北京武力犯台之可能性;“如果现在不做,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不过,黄介正却认为,无论各种民调,其最低一份也逾52%人民认为北京不会攻台,“不会打也不想打”;而台湾后备动员改革之原因有二,第一是外部(即美国)压力,第二是中共军队压力。前者为外国示警,而后者是被逼觉醒,皆属被动,故可称“倒逼改革”;在这种情势下谈改革,基础很薄弱。

据《中央社》报导,前立委帅化民也认为,现在非立法时候,应从务实面跟需求面再到法律面等,厘清需求再定单位,如此较周延,否则若立法通过,当不同需求时,是否还要修法。

张哲平对此说,后备动员之改革不是从今日或去年开始,是前几年经模式模拟评估之下,如何达成军事战略;经分析后,发现国防组织一直精简、部队员额一直减少、敌情一直增加,在此情况下,“我们有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平时养兵少、战时用兵多”,也就是要改革后备。

张哲平续指,改革目标包括,要“后备动员合一”、“常、后备部队形成一体”、“跨部会合作”,且在改革中,最重要也须先启动的是后备动员署,不光设立,有关后备部队之编成、装备需求与建置,以及人员训练等,均有同步考量。

最后张哲平表示,专家学者提供之意见,于未来推动改革过程当中会逐一讨论,如该不该修全民防卫动员之准备法、什么时候修,期盼最后能够达到预期之目标,以提升整体后备之战力与因应未来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