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云社大厦将倾 郭德纲或被定为封资修首恶(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05-04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3月9日,长春,德云社郭德钢和于谦(右)
前几天,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倡议书,直指少数民间相声表演团体的种种不是,明眼人都知道说的是以郭德纲(左)为首的德云社,(右)为于谦。(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上周,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行风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倡议书,直指少数民间相声表演团体的种种不是,虽然中国曲艺家协会并没有将指明到底是哪家民间相声团体犯了忌讳,但明眼人都知道说的是以郭德纲为首的德云社

曲艺协会指出,某个民间相声表演团体在公共场合暴露出的不当行为、不良风气引起广大网民、社会公众的关注、质疑和反对。与以往不同,此次曲协要求坚决抵制相声界“三年学徒、两年效力”的传统教学体系,曲艺协会将旧传统称为封建江湖陋习要坚决打击,先不论传统师徒观念是否落伍,这顶封资修的帽子扣给郭德纲和德云社,其力道着实不小。

这次批评郭德纲的中国曲艺协会其实也是个民间团体,但是不同于郭德纲的德云社,曲艺协会成立于建国前夕,自誉为左派文艺工作者团体,当年属于被统战对象。曲协的掌舵人往往拥有中共官方背景,所以曲协实际上也是个半官方的机构。

因郭德纲和姜昆的矛盾 曲协矛头直指德云社

有人认为此次曲协矛头直指德云社是因为郭德纲和姜昆之间的矛盾,姜昆和郭德纲的矛盾始于数十年前。当年,初出茅庐的郭德纲非常想进入官方所主导的相声圈子,可惜没能得官方代表姜昆的认可,反倒是侯耀文慧眼识金,收了郭德纲做徒弟。

后来郭德纲在侯耀文的鼎力支持下逐渐声名鹊起,正在郭德纲如日中天之时,姜昆为首的曲协指郭德纲的相声“三俗”,即低俗、庸俗、媚俗。姜昆说的本来还有点道理,相声本就起源于市井之中,是雅俗共赏的的街头艺术,想脱俗谈何容易。姜昆凭借官方之口指责郭德纲被批用力过猛,加之当时的社会环境,最后这场运动草草收场。而本质上是官方代表的曲协在和民间代表的郭德纲争夺话语权。

相声圈内的官民之争的首轮郭德纲完胜,时过境迁,曲协此次操作刀刀见红。曲协没有点名的批评了郭德纲推崇封建礼法、渲染人身依附,是开历史的倒车,其相声是用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和方式取悦观众、迎合市场,其表演跌破道德底线,败坏社会风气,丧失了相声艺术的基本操守。

天津相声界不敢出席德云社开张仪式

曲协此番操作对德云社的杀伤力有多大,大陆时间5月1日在天津举办的德云社开张揭牌仪式上就能见到端倪。原本受邀的天津相声界代表纷纷不敢出席,前来捧场的业内同仁只有马三立之子马志明。要知道郭德纲就是天津人,德云社开到天津有衣锦还乡的意思在其中,郭德纲本准备大办,结果被曲协一纸文书彻底搅和了。

天津的同行就一人出场,相声界同行们的做法更显世态炎凉。名流茶馆,相声新势力,嘻哈包袱铺这几家跟德云社关系不错的只送来了花篮,其他受过郭德纲帮助的相声团体连个花篮都不敢送了。

眼下文革有再起之势,曲艺协会富得流油的无产阶级文艺代表们深谙政治套路,直接扣上一顶封资修的帽子给郭德纲。资本家在民营企业家中一抓一大把,修正主义的帽子还会送给邓小平等一众改革派官员,就是封建残余势力的影子不好找。孔子因为大外宣的缘故又动不得,曲协刚好揪出郭德纲当作封建势力代表的,不得不说时机选择恰到好处。

另外一个消息对郭德纲来说也非常不利,真是时也命也。此刻,中共再度掀起了让娱乐明星补税的风波,首轮阵亡的范冰冰补了8亿人民币的税款后被迫息影,次轮郑爽过亿元的阴阳合同被曝光后风暴蔓延到更多明星。据可靠消息了解,郭德纲的德云社也在被审查之列,如果德云社的税务有问题,面对郭德纲的将是双重惩罚。

郭德纲16岁离开天津到北京当“北漂”,期间他三进三出北京城,年近50的郭德纲30多年后本想靠德云社天津分社的活动宣誓自己的成功,哪里能想到,半生拼搏最后又回到原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