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有多狂傲?短短15字流传千年(图)

发表:2021-05-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弃疾喜爱《贺新郎・甚矣吾衰矣》中的“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这两句狂词。
辛弃疾喜爱《贺新郎・甚矣吾衰矣》中的“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这两句狂词。(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居士。喜欢这一位豪迈狂放的词人,我们能有很多理由,但几乎人人都难忘他身上的那种狂傲之气。辛弃疾的狂,是骨子里的东西,配上一丝酒意,总是能化为令人动容的文字。据悉,辛弃疾很喜欢自己在《贺新郎・甚矣吾衰矣》中的某句狂词,并总喜爱在宴席间询问其他人的意见,让众人见识到辛弃疾的狂与可爱。

提及辛弃疾,众人几乎都会提及他撰写的“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这是辛弃疾在醉后挑灯看剑时的狂,哪怕落寞,却不改平生之志;“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是大醉后扶着松树所悟出了的妙语,狂气中带着诙谐。

如果说李白酒入愁肠,是七分化作了月光,三分化作了剑气;那酒入了辛弃疾的愁肠,化作的不只有月光有剑气,还有那一丝不羁的狂傲。本期笔者要和大家说的,就是辛弃疾的这一首酒后狂傲之作《贺新郎・甚矣吾衰矣》: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这首词,爱好诗词的朋友应该都比较熟悉,其经典程度也自然不用笔者多说。所以本期笔者只和大家说关于这首词的,三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第一、就是这首词前其实是有一个序言的,大意是说:自己乔迁后,很多好友都为他的新居写过词赋,但他自己却一直想不到该写什么,所以迟迟没有下笔。直到有一天,独坐在停云堂里,看着水声山色动人,那青山一排排就好像在欢迎着他似的,所以才有了灵感,便随手模仿陶渊明的诗作《停云》写了这样的词。

颇有意思的是,辛弃疾自己说这是模仿陶渊明,但事实上后世很多年里,很多人都只记得辛弃疾这首词,不记得陶公的原作。由此可见,辛弃疾是有极强的模仿能力的。这一点不只体现在这一首词里,他还曾模仿过李清照、苏轼等人的作品,效果都是不错的。

第二、就是关于最后一句“知我者,二三子”到底是何人,这个问题历来有很多争议。从词的下阕里,可见他是醉酒后观山,才写下这首词,他在前一句提到了古人。所有有一种说法是认为,“二三子”指的是辛弃疾一直喜欢的先贤陶渊明、孔子、屈原三人。

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这几个人可能是辛弃疾的几位好友,毕竟这一句是引用《论语》中“二三子以我为隐”的典故。这个典故本身,就是写友情的。

对此,笔者更赞同第一种说法。虽然陶、屈、孔子三人,不是他的好友,但既然青山都能和他“情与貌,略相似”,那跨越历史时空的知已情,当然也能入辛弃疾的词。辛弃疾就是要说,几千年来真正能懂他的,只有古代先贤,比起说身边的朋友,这种狂气更盛。这样理解,才能对这首词的认识更深。

第三处细节,是岳飞的孙子,也就是南宋的文学家岳珂在其史书上提到的。辛弃疾在世时,岳珂还是一个少年,但他听过不少辛弃疾的趣事。岳珂说,当时辛弃疾很喜欢这首词,因此每一次的酒宴上,他时常拿出其中“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一句,来问酒宴上的好友们自己这句词写得如何。

写了句狂词,就常跟好友“炫耀”,这样的辛弃疾也当真是可爱极了。

这件事,能传到岳珂耳朵里,可见在当时的文化圈已经是件美谈了。辛弃疾之所以会这么喜欢这首词,很大的原因就是它确实写出了自己的心声。这两个“恨”字,狂气之下其实仍然有一种怀才不遇的落寞,用这种极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展现后,更具感染力,也更让人心疼。

以上3点,值得细细思量。笔者希望,大家在看到此首辛词的狂傲之气之外,能够对他内心的愁与苦,以及不愿改变初心的那种坚持,有更深的认识。词人的不幸,最终成了词坛之幸;本该持剑的手,最终拿起了笔。对辛弃疾来说,被誉为“词中之龙”,真的是他想要的吗?想想,总令人不由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