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会304:0挺台 蔡英文点出关键(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5-08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
法国参议院304票对0票,通过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议案。图为蔡英文总统。(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1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法国参议院周四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法案”,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外界认为,台湾过去这段时间表现亮眼,让法国“开始看见台湾”。

中央社报导,由法国参议院首度提出的友台决议案6日经全院审议并投票表决,以304票赞成、0票反对一致通过。

提案参议员李察表示,“支持台湾在诸多领域的贡献,特别是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因台湾在这起全球疫情肆虐中抗疫成果亮眼。同时也要支持台湾参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国际民航组织(ICAO)以及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

提案参议员葛利欧强调,“这次能全数通过是史无前例的,台湾真的是一个非凡的国家,在亚洲具有重要地位,我们全心支持台湾友人,我们知道台湾是真正的伙伴,能以最平等、透明的方式交流。”

蔡英文总统当天在脸书表示,“要谢谢法国参议院的一致支持,台湾也期待和法国及更多国际伙伴携手合作,一起为世界做出贡献!”

她也特别点名外交部及所有第一线外交人员,是他们的努力,展现出“台湾能帮忙”的能力,更成功传达 “让台湾帮忙”的主张,争取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台湾国防院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哲全指出,这几年台湾推动台法关系有成,加以台湾抗疫成绩斐然却被WHO及世界卫生大会(WHA)拒于门外,引起各国关注。此外,中国战狼外交让法国相当反感,这些正、负因素促成了法国参议院通过这项决议案。

国防院国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俊毅则认为,法国参议院压倒性通过友台决议案,凸显国会议员更愿意从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面声援台湾。

自由时报报导称,驻法代表吴志中受访时说,从他派驻法国开始,就一直努力说服法国与台湾发展关系,刚开始确实很艰辛,因为没什么人了解台湾,“与议员见面也常吃闭门羹”。

但疫情开始后,台湾逐渐打响知名度,世界各国媒体宣传,让法国议员开始关注台湾,加上台法间共同对自由民主价值的坚持,逐渐让法国看见台湾。

吴志中表示,过去这一年台湾成功抗疫、半导体闻名世界都引起法国的注意,而且重视人权的法国,也看见蔡英文总统的女性领导特色,凸显台湾的知名度。尤其是台湾的防疫表现,在此次决议文表决前的辩论中一再被提起,让法国各跨党派议员被说服、愿意投下赞成票。吴志中说,“这都是台湾每个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三立新闻称,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指出,这是法国参议院首度以压倒性高票数,通过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决议案,且决议通过后,法国外交部国务员Jean-Baptiste Lemoyne当场重申,“法国政府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一贯立场。”

张敦涵说,过去一年多来,台湾贡献全球抗疫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台湾有能力、有热忱可以贡献世界,我们更期盼国际社会能够听见“Let Taiwan Help”的心声。

张敦涵表示,台湾与法国共享民主、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中华民国政府诚挚感谢法国行政及立法部门多次表达坚定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的立场,也将继续深化台法双边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