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白皮书 呼吁中国履行承诺

发表:2021-05-11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中国美国商会(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 AmCham China)5月11日发布2021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呼吁中国履行对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承诺,以确保外资和中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公平竞争。另外,对于美中两国贸易代表即将展开的会谈和未来的“第二阶段协议”,美国商会代表和中国学界都表达了不甚乐观的看法。其中,据商会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商会员都将两国的贸易摩擦列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首要挑战。

在美中贸易战即将届满三周年之际,中国美国商会以“新旧交织的挑战持续给在华美企带来考验”为题,发布最新的白皮书

商会指出,随着美、中两国在2019年互相征收关税和双边关系急剧恶化以来, 2020年的政经情势更加复杂,而且新冠的爆发也带来更多的全新挑战,这让大多数的美企都将美中两国的经贸摩擦列为他们未来在中国开展业务的首要挑战。

美企受不公平待遇

虽然中国已于2020年初颁布“中国外商投资法”并承诺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享有完全公平的竞争环境,但商会主席葛国瑞(Greg Gilligan) 周二(5月11日)在视讯记者会上指出,地方政府在此一公平竞争环境的执行上并不到位,尤其北京当局正在推行“内循环”政策,再加上美中双边关系的恶化,都让地方官员更加排挤外资企业。

葛国瑞说:“当美中双边关系恶化时,我们常发现,市场面(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执行尤其不到位,特别是我们美企会员所处的省级和直辖市政府常常偏好地方企业。我们看到,基于美中两国关系的紧张程度,地方官员常常打安全牌,那就是,偏好当地的中资企业。”

商会指出,即便受到新冠的影响,美中经贸往来仍然热络,双边货物贸易总额于2020年达到了5600 亿美元。不过,商会也看到,基于两国的对峙,许多友好防护机制进一步遭到破坏,使得美中关系在各领域都呈持续恶化的势头,例如在经贸、国家安全、执法、新闻与媒体,甚至文化交流的层面上。而疫情爆发除了加速上述关系之恶化趋势外,更加深了两国间的不信任感,使得双方重新将关注点集中在供应链安全、企业回流和对各自国内制造业的保护态度等。商会认为,这些发展趋势都给在中国经营的美企带来新的挑战。

中国营商问题有待改善

至于在既有挑战上,商会指出,许多长期困扰外资企业的营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其中包括中国长期以来对其国有企业的扶持、偏好内资企业的产业政策、采购过程中相较于外国技术和产品而言,对中国境内的技术和产品提供力度更大的优惠。另外,商会表示,中国在网络安全和数据本地化上的僵化要求、以及网络入侵问题等,也都有待大幅改善。

中国美国商有超过4,000位会员,代表着900家在华运营的外资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上周透露,她即将与中国的贸易代表展开会谈,评估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的执行成效。对此,葛国瑞表示,商会乐见两国展开对话,也会密切观察。但他不认为,美国会轻易取消两年来对中国所征收的进口关税。

至于中国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履行,他说,这是为期两年的承诺。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对美采购可能有所放缓,但随着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劲的复苏力道,他预期中国今年在航空、农业、高科技机械设备和服务商品等方面的对美采购应该会更加积极。

美中持续鹰派基调

对于拜登政府的抗中立场,葛国瑞在接受美国之音提问时表示,他认为,未来两年内,美、中两国关系好转的机率不高。

葛国瑞说:“有一些因素将导致两国未来仍维持相当鹰派的作风,我认为,这将持续长达两年。基于内部政治的原因,两国高层的领导班子都不太可能对于其双边关系中潜在的挑战有所示弱。”

针对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两年来的成效,商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罗斯(Lester Ross)在接受美国之音提问时则表示,不少美企仍持续在中国受到不公平竞争的待遇。例如,美国的电视节目和电影受到中国消费者排挤的原因除了有在地竞争的因素外,也参杂了政治因素。另外,虽然中国仍在修改反垄断法,不少美企并购案的本质根本无关乎竞争,但中国基于整体的产业保护政策,对这类可以让美企坐大的并购案之审批长期还是倾向杯葛。

罗斯还表示,在美国企业中,对北京当局政策和市场开放之进展最不满意的要属于科技相关的产业。他说,美国的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业别,但在中国却受到最大的市场进入障碍,因此,他呼吁北京当局改善这些对外资不公平的待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