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人事规矩被打破 港媒称二十大异动将出人意料(图)

发表:2021-05-19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4日中共兩會
今年的中共人大修订了组织法,人大常委会的人事任免权得以扩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9日讯】距离中共二十大召开还有一年多时间,新一届政治局人事安排引发诸多猜测,但当初不少是基于近几届党代会的人事调整规矩已经发生变化。近日有港媒分析称,自习近平上任中共总书记后打破了很多人事规矩,因此二十大人事异动或将让人大跌眼镜。

“七上八下”的人事规则已经悄然被改变

香港《明报》5月19日发文称,第一个可能变化是,“七上八下”或会变成“七下八上”,这主要是指以年龄划线的硬指标可能不再存在。

其实“年老的上,年少的下”的情况,早在中共十九大已有先例,如生于1950年11月的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退休,与其同年稍大的时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却升任政治局常委;又如年逾67岁的军委委员张又侠可以入局,时年64岁的刘奇葆、张春贤却双双出局,到政协人大养老。

文章表示,即使早在强调干部年轻化的1980年代,81岁的杨尚昆也在七届人大上接替79岁的李先念,出任中国国家主席。而这些变化的唯一标准,就是最高领导人的信任。

因此分析指出,明年中共二十大上,一些看似必退的高官,如中国常务副总理韩正、副总理刘鹤、中组部长陈希,未必会退或未必会全退,可能会以某种形式延续政治生命,甚至更上层楼。

而明年同为67岁的总理李克强、政协主席汪洋和主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3人,亦未必全数留任。

分析指出,李、汪两人已是连续3届局内人,近30年来,除最高领导人外,尚无政治局委员连任超过3届。2002年十六大上,就有已连任3届、年仅66岁的李铁映要出局,转任人大副委员长。

对于中共二十大第二个可能变化主要体现在个别二线的人大政协官员,文章表示,他们或会更上层楼。分析表示,过往多是政治局委员转任或兼任人大政协职务,如李铁映、田纪云、姜春云、谢非、王兆国等。由普通的人大政协副职入局者凤毛麟角,最近的个案是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十九大入局,若不计文革后老干部复出的过渡个案,再早只有1979年十一届四中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赵紫阳入局。近期,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下届入局的传闻不绝于耳,可能会创造新的纪录。

中共人大修订组织法后引发人事调整猜测

此外,第三个可能变化就是党代会前调整,即所谓届中调整,但只进不出。文章指出,除中共中央军委外,上一次政治局或书记处的届中调整,还是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时任政治局委员的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和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同时上调北京,兼任书记处书记,在翌年人大会上双双出任副总理,上海市长黄菊则因接任上海市委书记跻身政治局。近20年来,中共高层已经未再有类似的届中调整。

分析表示,今年中国人大修订组织法后,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扩大,有猜测在二十大前的人大常委会议或今秋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或会有重要人事调整,或如吴、姜般先调整党职,再调整政府职务,或如当年朱镕基般,先调任政府职务(由上海市委书记调任副总理),再在中共中央全会或党代会上进入政治局。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