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终于成了问题……(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5-2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放水不光会养鱼,更会养食人鱼。

周末,知名大V叶飞就某公司市值管理事件爆料维权,似乎揭开了食人鱼神秘面纱的一角。

1 吃饭问题

一则关于房地产税征收实施方案的小道消息在流传,传言深圳、成都和杭州将开始……

关于这个消息有朋友问笔者怎么看,我觉的完全不用紧张,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已经搞了十年了……

笔者之前已经给出过结论:只有当房价大跌之后,卖地赚不到钱的时候,房地产税才可能全面顺利推出。

地方政府如何吃饭,才是这个问题的核心。

2 镰刀要吃饭

市场经济的利润创造导向体系是做大蛋糕的最佳制度,但它在分蛋糕方面并不完美。

理论上,市场经济是一种比较完美的分配制度,但那是仅仅是理论。实际上,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市场心理的巨大波动性,市场优势一方总是可以轻松的通过信息传播时差改变分配关系,还可以通过操纵市场心理(市值管理或虚假信息误导等)改变分配关系,又被称为割韭菜

金融市场是导致分配关系恶化的关键环节。割韭菜现象不独独发生在金融市场,但因为金融市场对人性的极端放大到了极致,割韭菜现象尤为明显。

“金融市场几乎就是为套住你的(弱点)而设计的“——喜马拉雅,李录

水多韭菜旺的时候,镰刀吃的肚满肠肥,对于收割尚维持了一点点矜持;当水少韭菜瘦时,镰刀们已经习惯了山珍海味,已经咽不下粗糠野菜,为了满足饕餮的胃口,开始刨韭菜根。

于是,以市值管理、虚假信息、修饰报表等手段来改变分配关系的手段就被创造出来(杀头的生意只要利润足够都有人做,更何况只是罚酒三杯),问题越积越大,最终韭菜根也没多少了。

于是,镰刀互割,内幕自爆,收割手段从水下浮出水面。

镰刀内卷,还是吃饭出了问题。

3 无疑的通胀

关于通胀,笔者的看法是一贯的,在2020年许多人喊通缩的时间里,笔者也坚定的看好通胀,而现在,相信关于通胀的争议声已经不多。

看问题要从长周期看,因为长周期可以将因果问题拉长放大,摒弃噪声,让因果清晰化。从长周期来看,一次完整的利率大周期(约半个世纪)就是通过持续的降息刺激债务堆积,将经济蛋糕做大,以债务堆积掩盖分配关系的恶化,直至利率降无可降,分配关系恶化最终暴露。

而有债务堆积必然要有债务出清,从上世纪两次大周期来看;

1)1930年代,利率达到低谷,债务堆积达到顶峰,债务螺旋紧缩导致世界经济长期萧条,最终是二战进行债务重置和债务减记,世界经济重出发。

2)1970年代,以高通胀进行债务减记。经过长期通胀减记债务之后,1980年代美国重新加杠杠刺激世界经济重出发。

债务出清要么以长期的经济萧条慢慢还债(但没有哪个政府会甘心选择此模式),要么以债务重置(减记)实现,无非就是战争重置和通胀减记两个主要模式。

而现在,利率再次降至谷底,债务堆积重新来到顶峰,但核武的威慑让战争后果更难被人接受。如果不以战争进行债务重置,高通胀进行债务减记是世界经济的唯一未来。

4 放水与否,无关结局

如果没有通胀,放水还可以刺激蛋糕做大,当蛋糕做大时,割韭菜式分配缺陷还可以被经济增长掩盖。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是放水刺激生产扩张才能掩盖分配缺陷,而不是放水就行。

持有物资有两个方向的可能收益:

1)将物资投入某项生产,并从中收获回报。包括两部分,生产收益(类同每股回报)和无风险利率收益(类同市盈率),戴维斯双击(杀)。

2)物资不投入生产,而是囤货待涨,并从中收获回报。

当放水导致通胀预期较高时,持有物资待涨的收益就会超过将物资投入生产的收益,就会遏制物资投入生产,这时放水就会刺激蛋糕变小;反之,如果以加息抑制通胀,无风险利率升高,也会抑制物资投入生产,收水也会刺激蛋糕变小。

瘾君子的最后阶段,戒与不戒,其实已经无关结局。

5 韭菜吃饭,才是终极问题

分配扭曲的最后,总会形成对生产的阻碍,刺激蛋糕变小。

从长周期来看,目前的通胀预期已经形成了对做蛋糕的钳制,很快将进入无论放水还是收水都会压制经济增长的阶段。而从镰刀收割阶段来看,割韭菜——刨韭菜根——镰刀内卷,大约也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

分配缺陷即将彻底暴露。一旦分配缺陷暴露,将反过来阻滞生产。

镰刀与韭菜、镰刀与镰刀之间争抢存量就将加剧,争抢加剧和存量萎缩,韭菜们干的越来越辛苦,分的越来越微薄。

放水经济的最后,韭菜们一边面对失业,一边面对通胀,吃饭终成问题。

某种意义上来说,韭菜是异常温顺的,但唯有吃饭成为问题时才能激起韭菜的激烈的反弹,才会推动社会制度变化。

韭菜吃饭问题是社会的终极问题,两种解决模式:

1)自上而下。上层呼应下层诉求,成功剔除部分阻碍分配的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之后,实现软着陆。美国的总统们并没有领导变革,而是下层民众痛恨分配缺陷从而选择了有所改变的政府,间接剔除(效果有限,但多少有点效果)顽固阻碍分配的力量,包括对华尔街加强监管等。

2)自下而上。下层直接主导推动社会大变革,债务、阶层、分配发生重大调整,经济重新出发,或以流血冲突完成。硬着陆。

当韭菜吃饭成为问题时,韭菜与镰刀摊牌、生产与分配摊牌、权利与义务摊牌,下与上之间的联系被迫重新调整。

谓之“倒逼改革”!

小结:

韭菜们干的越来越辛苦,分的越来越微薄。

最终,当人们认为吃饭应已不是问题的时候,吃饭问题总会杀个回马枪……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