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库报告担忧美国对华政策出狠招儿(图)

发表:2021-06-02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美对抗加剧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美对抗加剧。(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拜登政府短期内不会取消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并且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分析指,获得高端芯片和取消加征关税等,是习近平当局梦寐以求的事情。

由众多中国金融官员、金融机构负责人和学者组成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英语: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是一个位于北京的智库,专注于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研究。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5月29日发布报告称,当前条件下,拜登政府短期内不会、也无法取消对华关税

这份名为《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选择》的报告认为,川普(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使用加征关税与排除机制两种手段叠加造成了选择性加关税的实际效果。在拜登执政初期的关键时期,“2021年上半年以来美国通胀压力显著上升,因此,推动双边关税实质性下降非常紧迫,且似乎具有一定可能性。” 

该报告认为,当前拜登政府国际经济政策的首要考虑是保持技术代差、保证供应链安全,同时在战术层面,拜登政府要为中美贸易谈判保留筹码。因此,中美双方共同提高关税排除率是具有可行性的选择。

截至目前,美国仍然保留着对价值3,7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保持已经加征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认为,拜登政府其实更加关注对华科技竞争政策的负面影响,因此,其政策框架的以下三方面特征预计将更为明显:第一,加大美国自身的科研投入;第二,以“小院高墙”为特征的精准扼制政策;第三,借助盟友圈和多边平台的杠杆,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针对中国的“盟友圈”,缩小中国的外交回旋空间。

报告做出总结:“预计在拜登政府时代,中美在网络空间的技术竞争和对抗加剧,平行体系出现的可能性上升。”

另外,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日前也表示,参议院将于6月8日恢复对一项全面立法计划的审议,旨在提高美国与中国技术竞争能力。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获得高端芯片和取消美国加征的贸易关税等,是习近平当局梦寐以求的事情,而美国总统拜登则手握川普留下的筹码,构思着如何与习近平谈判,以及控制美中关系的走向。

如果说芯片只是影响科技领域,贸易战影响的领域更广泛,更影响到了习近平的“钱袋子”了,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依靠出口贸易赚取了大量的美元。

任重道强调,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前两项都难以为继。因此习近平迫切希望把美国加征的商品关税减掉,让出口企业得到一丝喘息的机会,否则中国经济危急。

同时拜登处境也比较尴尬,目前各界仍质疑其当选总统胜之不武。其目前的外交策略仍是川普当政时期的政策延续,例如,对台湾友好,对华强硬等。并且在国内疫情和经济方面,如果处理不好,更会导致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弹。

5月27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话。“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交流。双方认为发展双边贸易非常重要,并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26日晚间(美东时间)与中方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戴琪在线上会谈中讨论了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指导原则以及她对中美贸易关系的持续评估。

从双方的声明来看,中方更注重沟通的原则,而美方注重强调贸易政策,同时提到了美方的关切。这表明,双方在讨论中存在一些意见分歧。

这是继2020年8月25日之后,中美贸易领域高级官员的首次通话。同时,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经贸领域的首次高层级沟通。未来,中美贸易战的走势仍不明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