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血压标准公布 4种异常警惕血压正飙升(组图)

发表:2021-06-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蔬菜水果
远离高血压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跟“次发性”两种,大部分患者属原发性高血压,成因与遗传、饮食、肥胖、生活型态等环境因素相关;而次发性高血压的患者比例占整体高血压的5~15%,大多是为内分泌疾病所导致,像是肾脏病变,也可能造成高血压。最新公布的血压标准已有所不同,怎么样才算高血压,你知道吗?

临床数据显示,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以及肾脏病变的危险因素,严重时甚至还会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因此,了解血压到来的异常,及时监测血压,接受治疗的同时,做好4件事才能远离高血压。

标准的血压范围

很多高血压人群都不了解标准的血压范围,怎么样才算高血压?2021年血压最新标准发布了,不是120/80,不同国家对判定高血压的标准也有差别,中国高血压联盟将血压大致分为4个等级:

第一种:正常血压<130/85 mmHg

第二种:正常高值血压130∼139/85∼89 mmHg

第三种:1级高血压140~159/90∼99 mmHg

第四种:2级高血压≥160/100 mmHg

最新公布的血压标准中,判定高血压的区间已有所不同。不过,单靠数值是不够判定一个人是否有高血压的,还要从年龄、性别、环境等多方面去考量。

对于年龄较大的老人,血压标准会稍微宽松一点,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会逐渐衰退,血管相对老化,变脆变薄。故老年人的收缩压控制在140mmHg以上,舒张压控制在90mmHg以上,就可视为正常血压,如果超出此范围要警惕,及时调整饮食的结构。

血压升高时的表现

1、头晕头痛

头晕 头痛 感冒
血压升高时,血管压力增加,就会产生头晕和头痛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时老是有头晕、头痛的症状,就要考虑是不是血压升高了。因为血压升高时,血管压力增加,脑部组织神经以及血管很可能受伤,由此就会产生头晕和头痛的症状。

2、肢体麻木

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时,肢体容易有麻木感,休息几分钟就能缓解。若是麻木感一直存在,而且频繁出现,也许是高血压发的求救信号。

大多患者在血压升高时都有相同的症状,尤其是缓进型高血压,临床常见表现就是肢体麻木。这是因为血压升高影响了血液循环,由此血液无法及时输送到身体各部位。

3、耳鸣

高血压还会导致内耳动脉硬化、痉挛,所以患者最为直接的感受就是耳朵里有断断续续嗡嗡作响的声音。

4、失眠

在血压持续升高时,还会使大脑皮层与肌肉神经功能发生障碍,进而间接导致入睡困难,或者有睡着后容易惊醒,做噩梦等表现。

做好4件事 远离高血压

1、清淡饮食

平时烹饪食物放入过多的盐分是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盐分太多时,体内的钠含量超标,不利于血管健康。平时要少吃腊肉、榨菜、咸鱼等高盐分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2、坚持锻练

研究发现,适量的运动能促进多余热量消耗,预防肥胖,增强心血管功能,还可以避免高血压发生。

3、保持乐观

在精神过度紧张和处于悲观状态时,血液更为黏稠,同时心率加快,血压也会升高。而若是乐观的面对一些事情,血液流通会更为顺畅。

4、早睡早起

经常熬夜,容易使血压升高,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各器官和血管得到充分的修复,高血压才能远离。高血压虽然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但如若没有提高警惕性,很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变。

所以一旦有了上文中提到的头晕、头痛、肢体麻木、耳鸣失眠等症状,最好及时监测血压并且做好4件事,早睡早起、坚持锻练、清淡饮食以及保持乐观的情绪。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