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电子疫情牵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

发表:2021-06-07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苗栗电子厂外籍员工群聚感染COVID-19疫情波及京元电子和超丰,牵动全球芯片大厂封测进展,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也不敢轻视,包括台积电、联电、日月光投控等升级防疫措施外,并评估设快筛站。

苗栗电子厂员工群聚感染疫情扩大,晶圆测试厂京元电子和IC封测厂超丰受累,半导体设备商京鼎及网通厂智邦6月7日下午也证实受到疫情冲击。

京元电子规划外籍员工停班14天,各部门包括产线运作由本国员工紧急调度因应,产线部分降载,不过仍持续运作。京元电子预估6月产量减少30%至35%,部分停工项目占公司6月营收比例约30%至35%。

超丰今天力拚完成全数员工快筛作业,千名快筛阴性外籍员工已重返工作冈位,部分产线仍有降载状况,预估6月和第2季业绩恐受影响,但订单持续满载,能见度可看到第3季。

京鼎证实竹南厂6名外籍员工确诊,已匡列相关接触员工,今天开始全面停工2天,规划8日针对竹南厂区进行全员快筛作业,预估6月产量减少2%至3%。

京元电子和超丰员工染疫、产线降载,法人指出,牵动全球主要芯片大厂封测进展。手机芯片设计厂联发科主要芯片的晶圆测试作业由京元电子服务,京元电子其他重要客户还包括处理器大厂英特尔(Intel)、面板驱动IC厂联咏、手机通讯芯片设计大厂高通(Qualcomm)、车用芯片大厂意法半导体(STM)、绘图处理器大厂辉达(NVIDIA)及手机镜头CMOS影像传感元件厂豪威(Omnivision)等。

法人指出,京元电子是台湾最大半导体后段晶圆测试厂,也是全球前10大专业委外封测厂(OSAT);根据统计,京元电子今年首季营收2.67亿美元,营收规模位居全球OSAT第8大。

超丰也是半导体芯片成熟制程封测供应商,法人指出,客户以国内微控制器、网通芯片设计厂、内存控制芯片厂、触控芯片厂等为主,疫情是否影响超丰国内客户芯片出货进度,仍有待观察。

市场也担忧京元电子染疫影响台湾本土半导体供应链,因为不仅竹南多家电子厂染疫,封测台厂包括日月光投控和旗下矽品精密、IC载板厂南电、半导体晶圆封测厂精材也有员工确诊,封测厂商已升级防疫措施,防堵疫情扩散。

日月光投控针对高雄厂和中坜厂等台湾厂区外籍员工,采取点对点防疫措施,员工行动限于上下班宿舍到工厂厂区往返路径,不鼓励外宿,日月光投控也正计划在厂区设立快筛站。

台湾半导体大厂持续强化防疫措施,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今天晚间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指出,台积电5月19日起强化分组分流机制,也持续居家办公措施,并密切关注热区感染状况及接触史。至于是否建立快筛站,台积电表示目前仍在评估中。

晶圆代工厂联电内部防疫措施等级分有6级,目前仍升高至第4级。联电向中央社记者表示,正在评估快筛站,针对高风险族群,联电已与相关医疗院配合,进行自行快筛流的快速检测通道。

联发科向中央社记者表示,联发科持续全面实施居家远端办公,除经主管核定的员工可进入公司,其他一律在家办公。由于员工居家办公,联发科目前没有实施员工快筛的计划。

联发科重申,与京元电子持续紧密沟通,盼京元电子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预期对联发科6月营收将有部分短暂影响,但对第2季营收成长10%至18%的目标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