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疫苗的怀疑是一种科学精神(图)

作者:吴侃 发表:2021-06-16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特大

Covid-19疫苗
RNA(mRNA)技术在疫苗中是第一次给人类使用。当不了解其安全性的时候,产生怀疑和排斥,这都是正常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目前已经有好几款疫苗开始使用。在研发中的疫苗有上百种。政府和一些研究者在大力宣传和推广疫苗,疫苗被描绘成应对和化解疫情的唯一手段,防疫和治病的工具。但也有一些人,包括科技界的人,对目前疫苗有质疑,甚至反对疫苗的。

面对各种说法和民众的恐惧,有媒体称Covid-19疫苗当打则打,别被这些谣言误导,专家出来驳斥反对者,“不存在可以改变人体DNA的疫苗”,“mRNA疫苗安全性很好”。

人们对疫苗没有信心有多方面原因,目前疫苗在研发过程中出现竞赛,政治因素和经济考量都在影响疫苗开发,各方为了在疫苗上不输掉,甚至违背过去医药开发的规则,将过去需要5~10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开发出来的疫苗,在短短的几个月就投入临床。这些作法本身让人们觉得这是不负责任,拿人做实验。这使得一部分对疫苗心存期待的人也怀疑疫苗的可靠性;还有人觉得这些技术不够成熟,RNA(mRNA)技术在疫苗中是第一次给人类使用。当不了解其安全性的时候,产生怀疑和排斥,这都是正常的。

之前扎克伯格要人们在Facebook上公开给未接种疫苗的人贴上标签,羞耻他们。非要大众接受某些说法和作法,或强制推行疫苗绿码(疫苗护照)这样的作法本身动机已经不是为了保护人的安全,而是借助疫情,用法律手段和公权力威胁和逼迫人们接受政府的某种政策,剥夺了民众信仰和自由选择的权利,逼迫民众接受所谓“科学”。

人们追求什么是自己的权利,本来追求科学也是个人的事情,但是从今天看,在疫情问题上,有些国家和政府打着科学的名义,以关爱民生为口号,利用疫情在强制推行疫苗,就是在把科学强加给民众,科学成了某些人利用权力达到自己目地的工具和口号。

这很像中国大陆的作法,科学成为打击人,压制人的大棒,不相信科学成了一顶跟“愚昧”、“反动”一样的帽子。在中国大陆以科学名义,用反伪科学等口号对人大打出手,进行政治迫害是最近二十多年的事,只是现在看,科学被用来压制人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科学在防疫上到底是什么情况呢?

从人痘到疫苗

免疫是现代医学的名词,但是疫苗的思路确实很早就有的。今天,现代科学不知道古人是怎么发现免疫作用的,在宋代,人们已经知道用人痘(疫苗的前身)来预防天花,发展到后来的牛痘,用经过提取的牛身上的痘来对付天花病毒。但人们不是很清楚为什么天花病毒会惧怕牛身上的痘,只是一种偶然的发现,知道天花病毒会惧怕牛身上的痘。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