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之子火窜热搜第一 细节再爆真相(组图)

发表:2021-06-16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独秀 儿子 热搜
14日,关于“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首度公开”的消息火窜热搜,但饱受争议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却在官方口中“消失匿迹”。(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建党百年在即,其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成为北京官方宣传的对象。 14日,关于“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首度公开”的消息火窜热搜,但饱受争议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却在官方口中“消失匿迹”,引发外界关注。

陈独秀之子履历表公开 窜热搜第一

中共官媒环球网14日首度公开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后,火速在大陆网络走红,北京日报微信公号14日也发消息指,当天关于“陈独秀之子陈乔年履历表首度公开”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

根据网传图片显示,陈乔年履历表在家属栏写道,“父:独秀;职业:过去曾充教授,现在专以革命为职业”、“兄:延年;职业:革命”。对于“曾到过外国否?”陈乔年答“德国,路过”。对于“家庭经济地位”,陈乔年答:“官僚兼地主”。对于“外国语程度”形容十分朴实。

陈独秀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对于陈乔年履历表中的字迹与内容,有网友表示,见字如面,个性鲜明的年轻人仿佛跃然纸上。不过,也有人对于其英年早逝,而感到惋惜。

陈独秀
陈独秀
陈独秀
陈独秀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23岁投身中共死于非命

陈乔年1902年9月生于安徽怀宁,父亲是中国“新文化运动”领袖陈独秀,兄弟姐妹有陈延年、陈宛若、陈松年。童年和少年时光,陈乔年与胞兄陈延年一起度过,1914年到1919年期间,两人先后到北京、上海求学。

在上海读书期间,他们过着“食则夸饼,饮则自来水,冬仍衣袷,夏不张盖,与工人同做工”的日子。

1919年底,陈乔年与哥哥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并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当时陈乔年20岁。

1925年春,23岁的陈乔年奉中共中央指示回国工作。随后,他在北京区委担任重要职务,协助李大钊领导北方革命运动,与赵世炎等人一起工作。当年,陈乔年是公认的英俊青年,身材高大,器宇不凡,亦被称为革命者中“最漂亮的人”。

1928年6月6日,陈乔年在上海枫林桥畔被枪杀,年仅26岁。

如今,陈乔年的履历表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展出,不禁引发民间关注,并进一步探索陈独秀一家人的遭遇。

“新文化运动”的后果

1921年,陈独秀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组织,成为主要创始人之一。从中共一大到五大,他先后担任中央局书记等职务。

但尽管陈独秀为中共成立、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却最终因站在认为“中共只能要求召开国民会议以解决国家的最重要问题”的苏联托洛茨基派一边,而被共产国际于1927年8月解除总书记职务。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举行,陈独秀拒绝参加。在1929年“中东路事件”上,陈独秀更是反对中共罔顾国家利益、“保卫苏联”的做法。同年11月,陈独秀被被开除出中共。

之后,陈独秀组织了中国“托派”,发行杂志,刊载托洛斯基的文章,反对中共政策,也反对国民党。

陈独秀走上反共之路

1932年10月,陈独秀被国民党逮捕,在5年的坐监中,他阅读了大量书籍并开始反思。 1937年出狱后,他放弃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认为只有民主政治才能救中国。

在《陈独秀晚年的最后见解(论文和书信)》一书中,陈独秀清楚表明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只有大众政权才能实现大众民主,如果不能实现大众民主,所谓“无产阶级独裁”必然流为斯大林式的少数人的专制;以大众民主代替资产阶级的民主是进步的,以德、俄的独裁代替英、法、美的民主,是退步的;无产阶级民主应与资产阶级民主一样,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自由;民主的内容固然包含议会制度,而议会制度并不等于民主之全部内容,借排斥议会制度同时便排斥民主,这正是苏俄堕落的最大原因。

而对于英美民主制,陈独秀认为与俄德意法西斯制有着根本上的区别,他主张各党派联合抗战并认为:“此次若是德俄胜利了,人类将更加黑暗至少半个世纪,若胜利属于英法美,保持了资产阶级民主,然后才有道路走向大众的民主。”

尽管晚年生活潦倒,但陈独秀坚拒国共两党人士的馈赠,最后在长期隐居的四川江津病逝。

小女儿冒死逃离大陆

另外,陈独秀共有6个子女,长子陈延年、次子陈乔年随父加入中共后一个被乱刀砍死,一个被枪杀。三子陈松年万年因父亲的特殊身份也遭遇不少困难。四子陈鹤年虽然早年加入中共,但后来赴港脱离中共;曾在《星岛日报》工作,2000年离世。

长女陈玉莹两次到上海收尸后不久离开人世,年仅28岁。陈独秀小女儿陈子美,则在母亲高君曼与父亲感情破裂后,与弟弟陈鹤年随母离开上海居住在南京的破草屋中过活。

之后,陈子美与张国祥结婚并育有三个孩子。但好景不常,抗战期间,陈子美与丈夫感情彻底破裂,抗战胜利后,二人正式离婚,陈子美被迫丢下亲生儿女,独自离去。

陈子美回到上海后认识李焕照并与其结婚,又生下两个儿子。 1956年,李焕照和陈子美全家从上海迁居广州。

“文革”爆发后,陈子美被打成“牛鬼蛇神”和“中国最大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孝子贤孙”,并被关进牛棚,批斗游街,遭受种种折磨。此时陈子美年近60岁,她不堪受辱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一个深夜,冒死偷渡香港,之后辗转抵达美国。

曾有媒体报导,陈子美去世前闻知中共政府拨巨款,正在整修陈独秀的墓。她听后只是淡淡一笑,说:“又得花老百姓的钱了,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又被砸了!”一语击中中共要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