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之大事原来是有这么多讲究的(图)

发表:2021-06-1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道之大事原来是有这么多讲究的
得道者须传道而又不得传于非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凡得道之士都有传道这一大事的使命。不过若传了不该传之人的话,按道家的说法就会遭到天谴。以下的有道之士在驻世使命结束之时,也将这一番讲究说给了被传者。

东汉时期河南许昌有个人叫孔元方,他年轻时就开始修道。平时经常服用松脂、茯苓、松籽等有助于修道之食物。到了老年以后,他依然看上去十分年轻,容貌活脱脱就是四十多岁的模样。当时的一些修道人物如左元放等都是他的好朋友。

他们那些人都不是喜好《四书》《五经》之人,平时也不问世事,而只是一味地专修道术。孔元方本人则为人善良且仁慈,平时基本粗衣素食,喝酒从不超过一升。

当他七十多岁时,有一次,当地几位道士请孔元方一起喝酒。当轮到左元放干杯时,他行了个酒令后,便把枴杖拄在地上,然后手扶着枴杖头朝下而脚朝上地倒立着,然后用另一只手拿着酒杯,就这样在倒着的状态下喝酒。而其他人谁也不会像他以这样的方式饮酒。

孔元方家中既有妻又有子,但他却从不积存钱财,而只是很努力地尽心尽力种田。有一天孔元方家里失火了,周围的邻居都来帮着救火,往外抢衣物、粮食以及家俱等东西,但孔元方却不往外抢东西,反而蹲在篱笆前看着家中被烧的样子。他的妻子在旁催着他赶快抢救家中的财物,而孔元方却笑道:“这些都是身外之物,有什么可惜的!”

除此之外,孔元方又在河边上凿了一个一丈见方的洞室,然后他钻进洞里不吃不喝,连着一两个月也不出来,即使是家里的人他也不让他们到洞室里来。那个洞室前有一棵柏树,长在大路后面的荆棘草丛里,正好挡着那个洞室。有时孔元方的弟子有急事急着要想找他,却总也找不到他住的那个洞室。

后来从东方来了一个名叫冯遇的少年,他也非常喜好道术,因而很想跟随孔元方学道。想不到他一来就轻轻松松地找到了孔元方住的那个洞室。孔元方就对他说:“别人来都找不到我,你却一来就找到了我,看来你是值得我传授道术之人。”孔元方说完就把两卷写在白布上的经文送给了冯遇。

孔元方对冯遇说:“这上面写的是修道之要点,只有过了四十年后才可以传授一个人。如果四十年到了还却还找不到值得传授之人,那也不能因为年限到了而胡乱传授。这样就必须再等八十年才可传授。到时如有两个人可传授,就传给两个人。

不过误传或不传,就犯了‘闭天道’之罪,而不该传的却传了,那就犯了‘泄天道’之罪,这两种罪都会连累子孙而永世受到惩罚。现在我已经把道术之精要全部传给你了,所以我现在就可以去了。”

于是孔元方就扔下妻子儿女而进了西岳华山。过了五十年后,在孔元方已经一百二十多岁之时,他还曾经回过一次故乡。由于他的面容几乎没变,因而当时还有人认出他来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