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会放大系统性风险……(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6-3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6月22日,鲍威尔证词认为:“只要经济复苏需要,我们美联储将尽一切努力支持经济复苏”,并认为通胀跳涨实际上有可能消退。实际上就是美联储又放鸽了。

往前一天,中国进行了存款降息。

既要顾虑通胀,又要顾虑汇率,还要稳住经济,央行们已经没有了选择余地,只能拼命“努力”了。

内卷指的是某一模式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增量创造变得困难,存量竞争(甚至减量竞争)导致“努力与收益“比值螺旋下降、拼杀加剧的现象——原来央行的努力与收益也在螺旋下降啊!

央行也内卷!

1 没有余地

实际上央行们不但会内卷,它们还是内卷的源头。

经济发展,无非就是人口通过资本产生作用,然后人口与资本分享财富剩余(生产成果扣除资本折损和人口消耗)。但人口使资本积余产生作用是有天花板的,这决定了人均可容纳资本量有一个边界,这个边界由技术、教育和制度决定(教育指应用技术与知识的能力,并不是单纯指向文凭)。

全球的教育、技术和制度,很难有突然性爆发性的成长,但债务可以在央行们刺激下有爆发性增长,债务性资本也是资本,这让资本很容易超出人均可容纳资本量的边界。

当央行没有选择余地后,印钞会让资本超出边界,资本努力血拼,资本内卷。外溢挤压人口,人口努力血拼,人口内卷。

人人都在努力,人人都在内卷。

2 知错,不能改

债务杠杆已经上天,资产价格也已经上天,难道央行们会不知道危险吗?

问题是没有改错选项。只有经济改良才能缓解债务压力,只有增加负债才能让经济改良,死循环。一旦发生任何一丝丝反向的风吹草动,砰……楼塌了!

已经没有了改错空间。

美联储鸽声和央行存款降息,其实都是改错空间已经消失的结果。明知有问题,也只能一条路走到黑了。

有些错误,一旦出现,就只能一路错下去。

3 赘余

赘余可以预留出改错的空间。很多人都以为是市场经济的优点就是有效率,其实完全错了,计划模式的优点才是有效率。

所有的战时经济模式,都是计划模式,就是因为在完成有限目标任务方面,计划总是最高效的。而计划之所以如此高效,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没有(或极少)赘余。

市场经济的优势在于赘余,而不在于效率。每个市场主体都给自己留出一点赘余,如此市场主体才有试错空间,如此才能将风险隔绝,如此市场才能稳定。

体现在价格上,留出合理利润的市场更加稳定,而按照成本价格供应的市场更容易发生问题。计划容易倾向于以接近成本(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保持供应,当发现错误时,决策者面前没有改错选项,只能在问题大而近或更大而远上作出选择。而群体的损失厌恶心理会向决策者集中,使得决策者无法在面临过高的压力时保持平常心,于是只能一条路走到黑。即让问题更远,但也更大。

适当的赘余,则会通过提供容错成本将改错选项放到决策者面前,减轻决策压力,促使决策者作出正确的选择,从而以更小的代价解决问题。

4 分散

市场经济的另一个优点是分散,一大块石头很可能砸死人,但只要将它掰成足够小,石头就不会砸死人。通过将一块大石头掰成很多小石头可以让其丧失致命性。问题没有致命性决策压力就小,就更容易促使决策者作出正确选择。

当问题发展到让人恐惧时,央行无奈只能通过印钞暂时将问题推后。于是,本来足够分散的市场主体及市场预期统统被央行绑在了一起,同进同退。

铁索连江船阵暂时将问题推后,但也将小石头们连成一块大石头。通过降低分散度可以暂时将问题推后,在央行可以托得住这块大石头的时候一切好说,但如果托不住,大石头的致命风险会有极大的升高。

于是,致命风险让央行们的决策压力更大了,对系统性风险致命性的恐惧会让央行们不管不顾的一条路走到黑,于是只能更加鸡血地努力印钞。于是过剩资本只能更加努力的搏杀,于是人口只能更加努力的买房。

于是,央行在努力,资本在努力,人口在努力,越努力,越焦虑,越内卷,系统性风险越大——螺旋式加强!

市场效率的来源,并不源自走得快,而分散和赘余让其走得稳。但在面对致命性风险的恐惧时,央行们会忘记这一点,只求先活下来再说。

5 造梦专家

近代以来,企业家精神都得到了各国普遍赞赏和鼓励。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通过个人冒险最终惠及社会,但实际上,现在有两种企业家:

1)个人冒险——技术或组织模式——成功——技术扩散,或高效组织模式溢出,惠及社会。他们卖的是商品和服务。

2)个人赌博——风险转嫁——成功——风险转嫁模式溢出扩散,损害社会。他们卖的是黄粱美梦。

非常确认的是,现在第二种企业家要比第一种企业家致富更快,地位更高,更受推崇。造梦专家的薪水要比造桥专家高得多。

金融是把嗜血魔剑,它固然会激发人体潜力,但也会自人体吸血。当金融的吸血魔性不但没有约束反而有印钞推波助澜的时候,金融真正的用途已经成了造梦,熟睡时是美梦,临醒前是噩梦。

6 少一点努力,多一点赘余

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个人,适当的压力有益身心,而过高的压力会制造毁灭,缓解压力需要赘余和分散。

市场无法承担太高的压力,它需要赘余提供试错成本,以减少决策压力,激励决策者作出正确决策。个人亦承担不了太高的压力,他也需要赘余来维持自身安全感,赘余可以减轻无形中的焦虑。

对市场来说,分散可以降低错误的致命性。

对个人来说,当印钞让资本超出人均可容纳资本量的边界时,越努力就会越内卷,分散反而有助于降低风险。

比如说,没有这如许的努力买房,哪来这如许的系统性风险?

而少一分努力就多了一份分散,时不时的叼根草杆躺草地上看看蓝天白云,不但有助于自我身心健康,而且可以减轻系统错误的致命性。

小结:

很难否认努力的价值,但人生并非唯有努力。

在一个美梦噩梦分不清的时代,努力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甚至过分的努力正在迅速放大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