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 让死人说话 比福尔摩斯还厉害(图)

发表:2021-07-03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烧房子(16:9)
妇人告诉宋慈,她出去劳动,回来时房子已经被烧毁,丈夫也被烧死了。(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慈是名门之后,他的祖上是唐朝著名宰相宋璟。宋慈自幼聪明,并且胸怀大志。

宋慈这个人虽然不能算是妇孺皆知,但在法医界却是鼎鼎有名。他断案手法高明,帮很多人洗清了冤屈。后来他将自己毕生所学整理成书,写成了一部《洗冤录集》。这是最早的法医学专著,宋慈也因此被后人称为“法医鼻祖”。

在刘克庄笔下,宋慈最崇拜的人是诸葛亮,整日钻研诸葛亮著作。不过,宋慈在仕途上,并非一帆风顺。到了32岁,才考中进士,谋取了浙江鄞县县尉一职位。遗憾的是,就在他上任前,父亲病逝。按照古时的规定,父母去世后,宋慈需要在家守孝。

一直到了41岁,宋慈到任江西信丰县主簿,才算是正式踏上政坛。

宋慈在断案时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验尸”。

在古代,检查尸体是件很辛苦的事儿。因为古人认为接触尸体很晦气。于是,验尸的工作一般由“贱民”或者“奴隶”等下等人担任,被称作“仵作”。

官吏们对尸体与案发地点都是“遥望而弗亲,掩鼻而不屑”,因而是非混淆,冤狱丛生。

身为刑狱之官,宋慈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他认为:“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盖死生出入之权舆,幽枉曲伸之机括,于是乎决。”意思是说,“大辟”即杀头,是最重的刑罚,这种刑罚则是由犯罪事实决定的,而犯罪事实必须经过检验才能认定,所以检验的结果往往是生死攸关的。

于是宋慈制定了一条标准,无论案发何处,检察官员都必须“躬亲诣尸首地头”。即便是尸味难闻,臭不可近,官员也“须在专一,不可避臭恶”。

另外在宋慈之前,检验尸体时,总是把尸体的私隐部分遮盖起来。

但宋慈他告诫当检官员:切不可令人遮蔽隐秘处,所有孔窍,都必须“细验”,看其中是否插入针、刀等致命异物。并特意指出:“凡验妇人,不可羞避”,应抬到“光明平稳处”。

因为宋慈重视证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所以他在为官20多年时间里,破案无数。在福建建阳一带,还流传着许多宋慈“能让死人说话”的故事。

有一次,宋慈接到报案说有一处民居失火,烧死了一个人。他到现场时,死者妻子正对着烧焦的尸体痛哭。该妇人告诉宋慈,她丈夫因为身体不适在家休息,她出去劳动,回来时房子已经被烧毁,丈夫也被烧死了。

宋慈仔细检查尸体,发现没有任何挣扎过的迹象,背部贴着地面的地方明显烧伤痕迹较轻,而且死者的口中没有灰尘。

也就是说,死者并不是被烧死,而极有可能是有人将其杀害之后纵火,企图制造火灾的假现场。

宋慈进一步调查,发现是死者妻子与他人通奸,被发现后,与奸夫一起将死者勒死,之后放火焚烧了屋子,造成失火死亡的假象。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