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歌唱比赛爆文字狱 学生遭严惩 陆网民也不解(图)

发表:2021-07-08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学生示意图(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中学生示意图(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7月8日讯】《港区国安法》开启以言入罪时代,审查的黑手伸向社会各个层面,学校成为重灾区之一。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元朗信义中学的两名中五学生,原打算在校内歌唱比赛演出流行曲《银河修理员》,校方审核歌词后称“乱世”及“对抗”等字眼有政治含义,只准他们演出同曲改词版的《疫情加油》。二人晋身决赛后,演出原版歌词的《银河修理员》,其中一人唱完后喊“香港人加油”,结果两人遭校方记大过,日后不准参与任何校外比赛或活动,恐影响未来升学之路。事发后,大陆QQ音乐将《银河修理员》下架,有中国网民也表示不解和遗憾,直言“我一直羡慕香港的自由,可是现在啊⋯⋯”

据《立场新闻》报导,事件中的两名中五学生,在校内歌唱比赛决赛唱出Dear Jane乐队的原版《银河修理员》后,随即遭师长训话,训斥他们“骑劫歌唱比赛”、“歌唱比赛不是宣泄个人情绪的地方”,最后两人不仅被取消比赛资格,还被各记一大过。

报导引述校内消息人士透露,两名学生被记大过的理由,是“违反歌唱比赛规则”,因比赛规则规定所有表演歌曲都必须经校方审批。但涉事学生只提交同曲改词版的《疫情加油》,并演唱词曲成功晋级。

被校方针对的《银河修理员》歌词,相信是“修修补补乱世中,一起苍老”、“这乱世未必可修理好”及“形势坏透只好对抗”等几句。消息人士指校方认为“乱世”及“对抗”等字含政治意思,拒绝批准表演此歌。

受罚的两名学生,一人为学生会主席,一人为体育校队成员。他们除了被记大过,还被限制不可再以该校学生身份参与任何校外比赛或活动,意味着不可参加学界体育比赛,学生会主席也需要辞任。报道指,预料二人报考大学时须填写“其它学习经历”时将受影响。

校方则回应称,事先就告知学生那些敏感字眼不可公开讲出。至于处分是否与学生讲“香港人加油”有关,副校长谭建勋称校方不作任何回应。

今次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哗然,质疑学校和社会的自我审查竟然到了如此地步。“已到了自我审查,寒蝉恐惧效应,自我扼杀自己自由。”“难道以后学生只能够表演唱红歌?”“一首歌又怕,一束花又怕,几个字又怕!”“现在南深圳(香港)比墙角(强国)更红。”也有人质疑,相比起情歌《银河修理员》,中共国歌岂不更暴力和血腥?“照道理,中国国歌还能不能唱?”

《立场新闻》又报导,香港中学审查《银河修理员》的新闻7日曝光后,中国QQ音乐于7日晚上约11点半下架该曲,目前QQ音乐上已找不到《银河修理员》。至于乐队Dear Jane其它作品目前仍可在QQ音乐播放。截至7月8日清晨,《银河修理员》仍能在微博及中国视频网“bilibili”上播放。

报导指,事件在大陆社交平台微博引起讨论,大量网民对《银河修理员》遭下架表示遗憾和不解,不明白为何“连情歌都能被解读为政治立场”。一位网民写道:“我一直羡慕hk的自由,可是现在啊⋯⋯一边羡慕着它可以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一边银河修理员就被说是禁歌在内地被下架,只是因为歌词里面有乱世二字。是伟大盛世吗?我想是的。但是有在变好吗?我觉得没有。”

也有网民在微博质问,“是否只可以唱RED歌啊?”也有人说:“不必被迫当那满嘴大义的血肉长城,自可甘愿做个银河里小小的修理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