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误入山洞 见唐宋隔世三代人(图)

发表:2021-07-20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中误入山洞(16:9)
梦中误入山洞 见唐宋隔世三代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朝宣和年间,方腊起兵作乱之前,叶世宁有天入梦,来到一座山同前,洞中有三堂四室,刚好守门武将认得他,带他浏览一番,在洞中他见到了唐宋时代的三位隔世人、并与之交谈,于是,他在梦中提前得知了方腊起兵作乱的消息。一个奇梦带他穿越时空隧道、了解了死后生命在另外空间的延续,叶世宁把这段经历记载了下来,并在人间流传。

宋徽宗宣和二年(1120年),方腊在睦州举兵叛乱。在他作乱的前一年,安徽歙州(今歙县)诞生了一只麒麟,刚生下来就死了。过了十天,歙州人叶世宁做了一个梦,他于梦中乘着麒麟登上了一座山。在山的东北方有一座洞,他走下麒麟、走入洞中。一抬头,忽然看见了二名武士。

武士抓住了他,问他怎么到了这里。叶世宁不敢欺瞒,就以实相对,并且还说若能放他回去,他一定会有重谢。一名武士笑着说:“我是住在歙州某桥南卖纸的朱庆啊,虽然和你不熟,也认识你的相貌。这座洞中有三堂四室,姑且让你游览一番吧。”说着,就引领叶世宁前行。

他们先来到中堂,只见这里张挂着垂下来的帘子,武士说:“这座堂等待陈公来主持。”里面公文堆积、帐子遮盖着,差吏不敢进去。左堂的帘子卷了一半,朱庆说:“天廷降下诏命,已差谴罗浮天王在这居住,各部官吏都去迎接了。”

叶世宁看到一个牌子,牌子上有三个字,他只记住了一个“定”字。右堂没有帘子,里面有一位穿着紫衣的人拄着枴杖而行,后面跟随着几十名差吏。二名武士让叶世宁停下,恭敬地站着。他仔细一看,那位紫衣人是朝廷尚书彭汝砺(1042年—1095年,字器资,饶州鄱阳人),赶紧向他行礼敬拜。

彭汝砺在世时,于二十五岁高中状元。在朝为官,直言进谏,是一代谏诤名臣。彭公问叶世宁:“最近是否到过饶州?”叶世宁回答:“我去年到过饶州。您一向都好吧,如今怎么到这里来了呢?”

彭公说:“我官位很高,不须审理案件。天廷以我最知道世间事情本末,因此安排我来到这里。你怎么会到这儿呢?”叶世宁立即回答说:“我是乘着洞前的石马(指麒麟)来的。”彭公问:“那石兽现在哪儿?”那二名武士即刻回答:“那只兽是不小心把此人带来的。”彭公下令杖打那兽一百。朱庆恭敬地出去了。

三堂屋看完了,另一名武士领着叶世宁将要出去,叶世宁请求浏览一下四室内的情景,并表示他不会告诉世人。彭公犹豫了一下还是点头同意了。一名官吏拿着钥匙,引着叶世宁出去了。他打开东室,里面坐着十多人,没戴帽子,都是满脸愁容,旁边还有几十个锁得很牢的竹器和金带十多条。

官吏又打开另一室,两根大柱子上架着大木头,上面蹲着九名也没戴帽子的当官的人。他们见到有人来,都流下眼泪。持钥官吏没有稍作停留就离开了。叶世宁请求进入四室的其它地方去看一看。官吏告诉他:“西边有权臣、宦官以及唐朝、后唐的狱囚,还没有定罪。律法很严,不能轻易靠近。”话音刚落,忽然传来一阵响声犹如雷震。一条巨蛇从屋东垂首而下,吐着火舌,睁着发光的眼睛,从口鼻发出的气犹如烟。叶世宁吓得赶紧离开。

拿钥匙的官吏说:“从这儿往过去就将要进入西室了。像巨蛇这类的看守之物还有很多,怎么能够靠近呢?”叶世宁询问为什么这些人会沦落到如此地步?

官吏介绍他本是唐朝的宦官,姓严。曾亲眼目睹唐朝宦官势力很强盛。当时,士人只知道有宦官,不知道有朝廷。这位严宦官常听说近代也是如此,他认为那是业力、做了坏事招惹来的麻烦。

这场梦让叶世宁知道了很多事,都是在世时从没有听说过的。一个梦打开了他的视野。但由于信息量太大,他没能全部记下来,只记得一个梗概。叶世宁浏览了一番,离开前再去右堂拜谢彭公,然而看见堂位已空。他也不敢再问,心里想着赶紧返回去。

那位严姓官吏说:“我生前没有犯下大的过错,去世后三次转生,都在江淮担任要职。这件事结束后,我就到地府做阎君了。”

叶世宁拜谢请辞,与武士一起走出洞府,看见朱庆骑着麒麟从山顶上下来。他跳下麒麟对叶世宁行礼,叶世宁抚摸了一下麒麟,原来它是石兽。朱庆说:“山太高了,你很难过去,还是过河最方便。劳烦你转告我的家人:到蕲黄(湖北黄冈)一带择地居住最好。日后乡中会发生大乱(指方腊作乱)。我也会讬梦相报,他们再听到你的话,应当会信而不疑了。”

离别前,叶世宁特别问到洞府的名字。朱庆告诉他:“洞名‘金源’,名叫某某某某司,是四个字的。”叶世宁没有听懂,想要继续问时,忽然失足坠河,从梦中惊醒,发现自己汗流浃背。

他的嗓子喑哑失音,过了三天才痊愈。他梦游另外空间,浏览“金源”洞的故事,就这样传开了。此事在南宋官员洪迈著作的《夷坚志》中也有记载。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