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众生育?习近平当局文件“一刀切”(图)

发表:2021-07-25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习近平当局要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
分析指习近平当局要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媒7月24日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针对校外培训印发文件。在美上市的中国培训机构市值瞬间蒸发160亿美元,分析指习近平当局要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

港台时间7月24日晚间,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文件显示,目的是“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外界则认为,该文件对各类培训机构设立了一系列堪称要命的限制,例如,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市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1点等。

文件还宣布,各级地方政府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机构,对原有的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省要对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并按标准严格办理审批手续。

上述消息触发资本市场全面抛售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中国教育培训的上市公司好未来等都遭到罕见的重挫。

7月23日,在美上市的好未来、新东方与高途在线市值瞬间蒸发160亿美元,此前其总市值超过260亿美元。其中市值最大的好未来将受到更多的影响,其在中国102个城市设有990间教育中心,聘雇员工4.5万人。

习近平当局此举无异于让类似的教育机构--“猿辅导”以及“作业帮”在美国或香港IPO(首次公开募股)希望的破灭。

之前在6月1日,习近平当局也对15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出了365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

《彭博社》引用资本管理公司经理武岳峰的话说,“把这个行业变成一个非盈利行业就等于彻底消灭这个行业”。

武岳峰说:“有关金融方面的规定太出人意外,这说明,对于当局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事情。短期内,有关这个行业任何消息都会是坏消息。”

据《美国之音》报道,观察人士指出,此轮企业整顿跟政府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整顿如出一辙,名义上是反垄断或者减轻学生负荷,但实际上是为了打击私营私有企业,抢夺企业的财富和资源,从而彻底消除这些独立于中共之外的不安定因素。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腾讯、百度、滴滴出行等都先后受到监管部门的整肃,同时也都不同程度的遭受政府罚款。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在等级森严的中共官场,从其机构的名字就可以看出级别高低,即使同样级别的机构也有高下之分,例如,领导小组就比协调小组的级别高。而作为中共的党政最高工作机构,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文件,直接代表中南海的意图。这相当于要“一刀切”的摧毁教育培训行业,可能和之前促进民众生育的消息有关。

中国第七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多方研究发现其报告漏洞百出,即使这样生育率不断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消息指当局正拟定新规定停止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课外辅导市场,藉由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

据《路透社》5月12日报道,中国课外培训行业发展火热,然而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当局正拟定更为严格的新规定加以遏制,藉由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升生育率。

然而,多位教育专家表示,北京当局不应用一刀切的方式毁掉课外辅导市场,最终还是需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破除唯分数论,从根本上缓解中国父母对教育子女的焦虑。

三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校内辅导班和周末的校外辅导班即将被禁止;特别是工作日期间,英语和数学的校外补习要减少,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睡眠不足的学生,并为家长生育更多孩子提供经济动力。

“给学生减负,并降低他们父母的经济负担已经迫在眉睫,现在的夫妻越来越不愿意生更多孩子了,”一位消息人士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