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增5处世界遗产 法国灯塔沙国岩画入列(组图)

发表:2021-08-01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哥杜昂灯塔Cordouan beacon入列世界遗产
经历400年海风海浪仍屹立不摇的法国哥杜昂灯塔Cordouan beacon入列世界遗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4届年会在中国福州举办线上会议,新增5处文化遗产,法国哥杜昂灯塔沙特阿拉伯希马岩画,以及多国联合申报的欧洲SPA胜地等均入列。

以下为新增的文化遗址:

● 法国哥杜昂灯塔

经历400年海风海浪仍屹立不摇的法国哥杜昂灯塔(Cordouan beacon)有着“灯塔之王”美誉。这座灯塔建于16世纪末,坐落在法国西南的吉伦特河口(Gironde estuary),远眺大西洋。

法国哥杜昂灯塔有“灯塔之王”美誉
法国哥杜昂灯塔有“灯塔之王”美誉,坐落在法国西南的吉伦特河口,远眺大西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今天宣布将它列入世界遗产时,称这座灯塔处于“极无遮蔽和恶劣的环境之中”。

这座灯塔由著名工程师迪佛瓦(Louis de Foix)设计,18世纪末由特雷尔(Joseph Teulere)改造。

世界遗产委员会形容这座灯塔为“航海信号的杰作”,并说 “它体现了灯塔建筑与工艺史上的伟大阶段,以延续古代著名灯塔传统的雄心建造而成,展现出新航海时期灯塔建筑之艺术,让灯塔发挥出当时其在领土标记和安全工具上的重要作用”。

● 沙特阿拉伯的希马岩画

沙国西南的希马(Hima)岩画规模全球数一数二,位于古阿拉伯商队路线上,沿途超过34处地点可见到包括岩石碑文和水井等文物。

沙乌地新闻社(SPA)指出,希马是商队贸易管道,也是进出阿拉伯南部的朝觐路线,“从史前到后历史时期通过此区的人们,留下数量庞大的岩石艺术,描绘出狩猎、野生生物、植物,和当时使用的符号和工具,更不用说还有成千上万的碑文”。

遗址涵盖557平方公里的面积。沙乌地新闻社表示,当地水井有超过3000年历史,是纳吉兰省(Najran)大片沙漠中重要水源,直到今天仍继续提供淡水。

● 欧洲SPA疗养胜地

欧洲几处SPA城镇今天被加入获高度重视的世界遗产名单之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这些城镇是18世纪至1930年代“欧洲水疗现象的卓越见证”。

联合申报的城镇包括奥地利巴登(Baden bei Wien );比利时史帕(Spa);捷克的喀罗维瓦里(Karlovy Vary)、法兰提谢克(Frantiskovy Lazne)和玛丽安斯凯(Marianske Lazne);法国维奇(Vichy);德国巴德埃母斯(Bad Ems)、巴登巴登(Baden-Baden)和巴特基辛根(Bad Kissingen);意大利蒙特卡丁尼(Montecatini Terme);英国巴斯(Bath)。

世界遗产委员会称这群欧洲温泉城市纳入“数百个造就欧洲水疗现象中,最为时尚、活力和国际化的几个SPA城”。

“尽管各温泉镇都不同,每一个都自矿泉发展而出,催化出致力于医药、治疗、娱乐和社会功能的空间组织模式。”

● 德国达姆斯塔的玛蒂尔德高地

德国中西部高地玛蒂尔德(Mathildenhohe)的达姆斯塔艺术村(Darmstadt Artists' Colony)
德国中西部高地玛蒂尔德的达姆斯塔艺术村被入列世界遗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德国中西部高地玛蒂尔德(Mathildenhohe)的达姆斯塔艺术村(Darmstadt Artists' Colony),1897年由黑森大公(Grand Duke of Hesse)路德维希(Ernst Ludwig)建造,作为建筑、艺术、工艺新兴改革运动的中心。

艺术村的建筑为艺术家成员的创作成果,作为早期现代主义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试验。

艺术村在1901、1904、1908、1914年国际展中扩建。如今,它是现代建筑、都市计划以及地景设计的表征。

● 意大利帕多瓦14世纪湿壁画群

这个遗址包含坐落于帕多瓦(Padua)老城区的8个宗教和世俗建筑群,内有西元1302至1397年间,由不同艺术家为不同资助人在各个不同作用建筑内创作的湿壁画,但整个壁画群却维持着统一的风格和内容。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