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换位思考” 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图)

发表:2021-08-07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正善良的人,会设身处地站在受助者的角度,对受助者施以援手。
试试“换位思考” 你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与人之间,只有做到换位思考,才能实现真正的尊重和体谅。

网上有一个帖子很火。

有人问:“深更半夜跑网约车的人都是怎么想的,真的有人为了钱不顾一切吗?”

很多人表示赞同。但有位网友的留言,让人陷入深思:

“我没在深夜跑过滴滴,但我能理解深夜跑滴滴的人。因为23点-5点间,有深夜服务费,意味着跑同样的里程,能赚更多的钱。而且半夜不堵车,意味着平均时速更快,油耗更低,可以接更多单,赚更多钱。夏夜,晚上候车时不用开空调,可以省更多。”

所有的换位思考,背后其实都是一种善良

一、与人相处,贵在换位思考

有这样一个故事,让人很感动。

有个男孩,之前他放学回家,从不带钥匙,会喊爸爸来开门。

但有一天,爸爸特别嘱咐他:“以后你自己带钥匙开门,别喊爸爸给你开了。”

他很不解问:“为什么?”

他爸爸说:“你一喊爸爸,隔壁小男孩听见会不好受的。”

原来,隔壁男孩的爸爸,在前一天很不幸因公殉职了,家里只剩下了母子二人。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不过一场将心比心。”

与人相处,多一份理解,就少一份责怪;多一份体谅,就少一些伤害。

这世间,最低成本的善良,就是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02】真正善良的人,心里总是装着别人,不会让人感到难堪

网上有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有个回答是:“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真正善良的人,心里总是装着别人,也最懂得从别人角度考虑问题。就像诗人白居易所说:“待人接物之道,以心度心,以身观身。”

多一些将心比心的善良,这世间的美好也会与你环环相扣。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真正的善良,往往都是不动声色的。

因为真正善良的人,是不会让人感到难堪的。他们会设身处地站在受助者的角度,对受助者施以援手。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百多年前,发生了一次大旱灾,难民们唯有吃草和树皮度日。

这个时候,山西的一个富商拿出了三万两白银,要在这里建一座戏楼。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富商为富不仁,不知人间疾苦。但实际上,他为的是救济那些放不下尊严去领取施舍的老百姓。

富商规定,任何人只要参与造楼,便可以吃三餐饭。如此一来,那些难民,就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换粮食。这样不仅帮助难民度过了困境,还维护了他们的尊严。

善良,不仅仅是一份物质的施舍,更是一份推己及人的关怀和慈悲。

这种善良,不仅需要内心的赤诚和爱,更需要换位思考智慧和能力。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温暖的瞬间:

一位老人去商店购物,走在前面的年轻女士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他进去后才松手。

老人向她道谢,女士说:“我爸爸和您的年纪差不多,我希望当他需要的时候,也有人为他开门。”

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

当你心里装着别人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对你温柔以待。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