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撤军令美国颜面扫地 切不可只批评不追责(图)

发表:2021-08-20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的失利也直接反应到拜登的支持率上,其支持率一路下滑达历史新低。
阿富汗的失利也直接反应到拜登的支持率上,其支持率一路下滑达历史新低。(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真瑜采访报道)塔利班兵不血刃夺得了阿富汗政权,并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称不会让阿富汗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塔利班将继续延用伊斯兰教法统治阿富汗。拜登政府撤军阿富汗完全搞砸,失败的撤军导致一系列人道危机,更令美国颜面扫地。

知名人权律师、美国天主教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陈光诚认为,走投无路的阿富汗民众聚集在喀布尔机场祈求美军C-17运输机能带他们逃离险境。从现场视频中看,当时场面十分混乱,有民众因为相互拥挤踩踏而死,更甚者有人攀爬到美军飞机的一侧,当飞机收起起落架后,发生了人从飞机上掉落不幸坠亡的一幕。其实种种场面充分说明撤离非常仓促,根本没有安排好,整个过程非常混乱。

直到今天撤离工作还远未结束,机场外围就是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包围圈。有人认为拜登政府命令美军撤离阿富汗是为了集中力量在亚太,矛头直指中共。现在下这种断言还为时尚早,但是阿富汗撤军失利必然会导致美军在亚太比较被动,阿富汗的烂摊子其实令美军陷入了一种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另外,聚焦亚太与撤军阿富汗并不存在一种必然的因果关系。

陈光诚表示,关于中共通过何种手段支持塔利班反扑,目前尚不得知。从中共数次邀请塔利班高层访华中看,最起码中共捕捉到了美国即将撤军的一些信息,进而与塔利班分享了一些核心细节,塔利班很有可能凭借这一点迅速夺取了政权。

中共跟塔利班跟这些恐怖组织有着藕断丝连的联系,绝不可能是最近这几个月才接上头的。美军应该掌握着中共勾结恐怖分子的证据,塔利班刚刚夺取政权,中共就迫不及待的为承认塔利班政权开出条件,也间接证实中共与塔利班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

总之,美国经营阿富汗20年最后无功而返是不争的事实,回看长达20年的驻军令美国非常疲惫,撤离阿富汗符合美国利益。但是撤军出现的乱象与对阿富汗形势误判,拜登政府都是需要承担责任的,将责任推给川普(特朗普)无法令美国民众信服。

陈光诚认为,撤军不管是谁定的,是美国的一个决策,决策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全部出在执行层面,美军总共在阿富汗驻留了20年,20年可以培养一代人。很遗憾20年没有扶持起一个象样的国家管理团队,在这样一种状况下,撤军决策肯定是正确的,执行出了问题就怪川普是毫无道理的。

阿富汗撤军计划的主要负责人是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顾问萨利文,他就是曾经为希拉里出谋划策将台湾献给中共、进而抵消美国债务的高级别官员。这样的人去负责撤军计划本身就预示了会踩雷。

具体执行人能力问题仅仅是一个层面,美国行政当局中能人辈出,最后选择的是听话的还是能干的,目前看选了前者。此外,奥巴马执政事情产生了一个弊端,无论何事都要向白宫请示,实际上是奥巴马时期权力过分集中的表现,权力集中非常考验领导者能力,有时候弊大于利。

陈光诚指出,现在美国机会所有媒体都对撤军乱象持批评态度,目前还仅限于批评这个层面上。如果不上升到追责层面,甚至是让直接负责人辞职,他们还是会保持沉默,目前的批评非常有限度,根本谈不上深刻。回看阿富汗,人们应该从一开始对美国现政府有个预期,心里应该有数,否则落差会十分巨大。

放眼全局,不光是阿富汗,最近美国汽油上涨了50%多,很多原材料上涨了200%,美国百姓每个月的花销要增加很多,再看困扰美国的边境问题,之前稍有好转,如今完全糜烂。所以,美国人对拜登政府的执政能力不会抱有过高的期待,他们没有多少潜力可挖。

阿富汗的失利也直接反应到拜登的支持率上,据调查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一路下滑达历史新低。此前,拜登还称赞阿富汗军队的“装备与世界上任何军队一样精良”,结果被现实打脸。

目前,拜登政府称要于本月底完成撤离工作,剩下不到2周时间,面对数万等待撤离的各国人员与近6万的聚集在机场阿富汗百姓,如何收尾成了拜登政府的又一个难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