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真正的教养 是装不出来的(图)

发表:2021-08-22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养,是装不出来的。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其实都是教养的折射。
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其实都是教养的折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其实都是教养的折射。

美国曾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

实验人员在街角一处安装了摄像头。每一个走过的人,都很安静优雅,甚至还会捡起地上的垃圾。可当监控被收走后,路边和街角又多了不少的垃圾。

有这么一句话:“我背对太阳而立,为的是不让别人看见自己身后的阴影。”

每个人在人前,都会习惯性收起自己有缺陷的一面,只展示出自己的美好。但是,细节见修养。

一个人真正的教养,是装不出来的。它是人前的约束,更是人后的自律。

【1】

曾经看到过一则新闻。

在深圳一家书店里,一位穿着阔气的太太对一位小姑娘破口大骂了十几分钟。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那位太太如此愤怒?原来,是太太带着孩子来书店,但孩子太吵闹,影响了周围的人看书。一位小姑娘正在写论文,被吵得烦,便轻声提醒了几句。那位太太便怒不可遏拍桌而起,大骂小姑娘多管闲事。还炫耀起了自己的老公是副教授,自己的穿着一身是名牌,这些是小姑娘拍马也赶不上的。

这个新闻,让我不由想起心理学上的一个“达克效应”,是说素质越低的人,越容易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

真正优雅的人,从不会显摆自己的优越,他们低调,谦和,温润,有力量。

内心丰盈的人,从不把优越感写在脸上。

他们不会炫耀自己有什么成就,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见识过什么样的人。因为他们不需通过贬低别人,来垫高自己。

【2】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真正的教养,不要看他如何对待比自己身份高的人,要看他如何对待比自己身份低的人。”

一个人在面对上司、权贵时,态度可能会很好,因为这与他的利益相关。而当一个人,无论是朝上,还是对下,都能温润有礼,才是真正的高贵。

卢女士曾讲过一段她的经历。

有一回,她到一位同事家里做客。她是部门的一把手,那位同事是她的下属。

同事家雇了一位保姆,但保姆年迈,腿脚有些不便。同事一边笑语盈盈地陪她聊天,一边不时地指挥老保姆干这干那,老保姆忙前忙后,一脸惶恐。

临别时,一个意外发生,让卢女士见到了同事的另一张面孔。同事发现玻璃餐台被水果弄湿后,老保姆没有按照她的要求用牙膏擦洗。便大发雷霆,恶狠狠地说:“用牙膏擦三遍!擦到能照出你的影子为止!”老保姆战战兢兢地从卫生间拿来牙膏,却不小心将脸盆打翻,人被绊倒在地。

同事连眼皮都没动一下,转过头来微笑着送别卢女士。

那一刻,卢卢女士心里打了个寒战,并从此疏远了她。

正如有位作家所说:“你对待弱者的态度,就是你的教养。”

一个有教养的人,在上不傲人,在下不卑人。不会心安理得地随意指使清洁阿姨,不会对外卖小哥颐指气使,不会高高在上地对待不如自己的人。而是心怀悲悯,发自内心地尊重、体谅和友爱他人。

这样的人,才能获得别人长久的青睐和信任。

【3】

什么是教养?这就是教养。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时刻想着身边的人。

教养说起来很大,但做的其实都是小事。如扔垃圾的时候,想着收垃圾的人是否方便;雨天开车的时候,想着路过积水是否会溅到路旁的人;进大门的时候,想着是否会撞到身后的人。

下面举10个日常生活中体现的细节:

1.尊重别人的不同,哪怕别人的行为你完全不理解。

2.跟人一起,不要总说自己独特的一面,克制自己的优越感。

3.不打听别人的私事,更不要四处宣扬别人的私事。

4.与人交往时不要太情绪化,不要一不高兴就摆出一张臭脸。

5.如果问别人一个问题,别人没回答你,不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6.尊重不同的喜好,不要随意评价别人喜欢的东西,你品味再好也是你自己的。

7.跟人沟通时,不要随意打断别人说话,不要全程面无表情,不要眼神一直游移。

8.注意保持社交距离,不要随便拍人肩膀,不要过于贴近别人身体。

9.别人发给你的微信或简讯,一定要回复,晚一点没有关系。

10.服务员、快递员、外卖员为你提供服务时,请说一声谢谢。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