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权力洗牌 美撤阿转而对抗中俄(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0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30日,美军登上撤离阿富汗的军机。(图片来源: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30日,美军登上撤离阿富汗的军机。(图片来源:AAMIR QURESH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国阿富汗全面撤军,意味着全球权力重新洗牌,美国的对外战略转向对抗中共俄罗斯上。

在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于8月15日垮台后,北京急于对竞争对手美国幸灾乐祸,尽管华盛顿表示撤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将资源集中在对抗中共上。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讥讽“美国神话破灭了。”俄罗斯的国家媒体RT广播公司主编西蒙尼安(Margarita Simonyan)也发推说,“这个故事的寓意是:不要帮助星条旗(指美国),他们只会哄你然后甩了你。”

现在,美国20年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幸灾乐祸者越来越看清了撤军将如何影响全球力量平衡。

首先,在军事实力和经济资源方面,美国在全球仍占主导地位。远离阿富汗意味着华盛顿有更多资源可用于与中共和俄罗斯的战略竞争。

从现在开始,管理阿富汗越来越成为莫斯科和北京及其地区盟友的问题。有分析指出,中共还没有准备好在阿富汗取代美国。 

中共外长王毅周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表示,美国需要继续参与阿富汗事务,包括帮助该国维护稳定、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莫斯科也敦促美国和盟国不要拒绝这么做。普京的阿富汗问题特使卡布洛夫表示,西方国家应重新开放驻喀布尔大使馆,并与塔利班就重建该国经济进行谈判。

为政府提供建议的中国学者希望美国将军事资源重新集中用于对抗北京,特别是在西太平洋。

拜登在4月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讲话中说,“与其与塔利班重新开战,我们必须专注于我们面前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美国的竞争力,以应对来自中共的激烈竞争。”

政策动向

《华尔街日报》报导,与1970年代越战的军事失败不同,美国撤军阿富汗是蓄意的政策举措,即使它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后果。

“莫斯科明白,美国的军事机器和其全球优势的所有组成部分都不会消失,不再卷入这场‘永远的战争’的想法是对的,”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说,“将资源集中在优先领域,尤其是东亚和中国的愿望,正在引起某种不安。”

他补充说,莫斯科的主要希望是,喀布尔撤军的后果将导致美国内部的政治两极分化加剧,并导致美国与盟国之间出现新的紧张局势。这些压力真实存在,但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富汗退伍军人图根哈特认为,这对中俄来说不一定是好消息。

美国在亚洲的盟友和伙伴普遍乐见华盛顿终于可兑现奥巴马政府承诺的“转向亚洲”作为对抗中共的一种方式,但不必为阿富汗和中东分神。

前韩国军官兼驻韩国美军顾问、现为首尔安全顾问的S.Paul Choi说。“亚洲盟友希望看到更多人力资源、更多人员培训、更多地关注该地区,而不是中东的反恐。”

本月稍早,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说,“我们的信息非常明确:正如《台湾关系协议》中所述,我们支持台湾。我们支持世界各地的伙伴,他们受到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投射的这种宣传的影响。我们将继续用行动兑现诺言。”

虽然阿富汗撤军的混乱暂时削弱了美国在盟友中的信誉,但美国与这些盟友的关系,从台湾到以色列再到乌克兰,基本没有改变。

华沙智囊团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德布斯基表示,“盟友中没有人批评拜登政府的退出决定本身。他们只是批评了执行撤军的方式。”

恐怖主义

美国于2001年打响阿富汗战争,而伊斯兰恐怖组如ISIS同时在世界各地建立了据点。

在最近访问俄罗斯和中国期间,塔利班领导人向东道主保证不允许国际恐怖份子再次从阿富汗开展活动。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Andrey Kortunov)表示:“到目前为止,这些都只是空谈。”

对中共而言,阿富汗的关键问题长期以来主要来自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及其继任者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维吾尔武装分子的存在。联合国估计,这些维吾尔族武装分子中约有500人在阿富汗。

已沦陷的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Haneef Atmar)8月初受访时表示,部署这些维吾尔武装分子是塔利班闪电攻势的原因之一。塔利班发言人沙欣等高级官员多次表示,塔利班不会干涉中国内政。

实际上,北京不愿卷入阿富汗的国内政治或承担无限期补贴这个破产国家的重担,中共军队亦缺乏超越国界的经验。而莫斯科也在谨慎行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