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管寒蝉效应 是否促市场内缩引关注

发表:2021-09-04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4日讯】北京近期对各大龙头企业展开监管、调查,中国企业7月起纷纷延后、搁置赴美上市计划;更有外国投资人撰文对中国投资前景表示忧虑。这些寒蝉效应是否加速市场内缩引发关注。

北京政府在2020年11月初停止蚂蚁金服的陆港股双挂牌,并在今年4月对阿里巴巴处以人民币182.28亿元反垄断罚款。

受此冲击,有“中国那斯达克”之称的上海科创板,3月便有76家公司暂停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创下新的纪录。

中国监管机构接着针对“平台经济”的反垄断行为立法,多家大型科技公司都面临调查和罚款。

例如,中国最大网络叫车平台滴滴出行今年7月赴美上市后两天,便遭中国监管部门网络安全审查。之后,医疗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等中国企业纷纷延后、搁置赴美国上市的计划。

路透社(Reuters)当时刊文分析,此举象征美国IPO市场已成为中概股的地雷区。同时北京决定加强对境外上市的企业审查,将使中企赴美“前途黯淡”。

这篇分析也提到,过去10多年来,中国科技企业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会先在国内做大,再到美国IPO迅速变现,但这波整治将对现有商业模式带来挑战。

另外,从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后遭当局网络安全审查的案例也可看出,北京官方近期极力防止科技企业数据外流。9月1日生效的《数据安全法》也对未经允许将数据转移到境外,和提供给外国司法机构等行为,做出罚则规范。

这波整治除了冲击中国企业本身之外,也令外国投资者望之却步。

素有“金融巨鳄”之称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与开放社会基金会(Open Society Foundations)创办人索罗斯(George Soros)近日便投书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习近平打压民间企业,显示他不懂市场经济。

他强调,习近平认为所有中企都是一党政府的工具,因此投资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恐将面临追悔莫及结果。

CNBC近日则引述Nuvest Capital投资组合经理王应俍(Dave Wang)分析,现在投资人对中概股的信心极为脆弱。如果北京官方继续释出一点负面讯息,甚至是另一项出乎意料的政策,可能将看见新一波抛售潮。

受到与欧美关系恶化、国际疫情因素,加上官方对企业监管措施逐渐加重,甚至到了“整肃”的地步,让投资人对中国资本市场抱持观望态度。外界也关注,中国经济是否会由“外扩”转向“内缩”。

 

本网站之文字、图片及影音,非经授权,不得转载、公开播送或公开传输及利用。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