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之夜 寡妇收留老乞丐(组图)

发表:2021-09-05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在世,要多行善事,为自己及后人积累福泽,逢凶自然能够化吉。
人生在世,要多行善事,为自己及后人积累福泽,逢凶自然能够化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发生在北宋年间,济南府有一位姓李的妇人,她嫁给了邻村一个石匠。可婚后不久,丈夫在一次外出做工时出了意外,离她而去,正值如花年龄的李氏却成了一名寡妇

不过,李氏并没有回娘家,依旧留在夫家一心一意地照顾公婆。

且说有一晚,屋外下起了暴雨。李氏站在窗前,此时屋外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年纪轻轻的李氏独守空闺不免有些害怕起来。

可就在此时,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这突如其来的声音,着实吓了她一跳。

公婆的房子与她有几家之隔,此时敲门声越来越急促,李氏的心“砰砰”跳个不停。

“好心人啊!求您开开门让我避一避雨吧,老朽浑身发冷,实在熬不住了!”门外传来一句老者的叫门声,李氏悬着的心似乎放松了下来。

她赶忙走过去将门打开,低头一看,一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老乞丐正蜷缩在门口。

“老人家,您这是怎么了?外面雨大,快进到屋里来!”李氏一边询问一边将老乞丐搀扶起来,扶着他进了东屋。

老乞丐气息有些微弱,还不停地打着喷嚏,似乎是受了严重的风寒。李氏赶忙跑到柴房,给老乞丐做了一碗面汤,还特意熬了一碗生姜水。

李氏小心翼翼地将两碗汤端了过来,递到老乞丐手上。老乞丐感激涕零,他含着泪,颤抖着双手将两碗汤一一喝下。

李氏又拿来被子给老乞丐盖好,这才回到西屋,将门锁好后便睡下了。

翌日一早,李氏起床后就去看望老乞丐。可打开房门一看,那位老乞丐已经不在了,被褥上只留下了一张纸条。

上面写着:“老朽承蒙好心人昨夜里出手相救,收留老朽一晚,还以姜汤为我驱寒,这份恩情老朽会铭记于心,日后必会报答!老朽不敢再打扰好心人,故而留下此封书信以示辞别!”

“既然老人家的身体已经好了,那就随他去吧!”李氏暗暗思忖着,遂将书信收了起来,转身去柴房做饭了。

这件事很快就在李氏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中烟消云散了。

有一日,李氏去山上砍柴。临近午时才开始往山下走。说来也巧,原本晴空万里的天空忽然阴云密布,一场雷雨随即降临。

李氏去山上砍柴,天空忽然阴云密布,一场雷雨随即降临。
李氏去山上砍柴,天空忽然阴云密布,一场雷雨随即降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中到处都是树木,李氏觉得不妙,挑着担子急急忙忙地往山下走。

可走到一处拐角处时,李氏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地上,可身子却随着坡路开始往下滚落。

拐角不远处就是一处悬崖,李氏不停地往身边抓,欲要抓住身旁的树木停下来。可她手忙脚乱却什么都没有抓住。

眼看着自己就要滚落悬崖,李氏惊恐万分,开始大声呼救。可山中本就人迹罕见,这般糟糕的天气哪里有人会来此地?

李氏心灰意冷,干脆闭上了双眼。可就在她即将坠落悬崖的危难时刻,忽然一只手从她身后伸了过来,一把将她拉住!

此时,李氏的身子悬在半空,她转过头一看,救她的不是别人,正是那晚她收留的那位老乞丐!

“好心人,不要乱动,我这就拉你上来!”老乞丐用足了力气,双手紧紧拉着她的胳膊。

“老人家,这里实在危险,你不必救我,快些离开,不然你我都会坠入悬崖啊!”李氏焦急地喊道。

老乞丐没有答话,拼了命地往上拉她。可脚下的路越来越泥泞,老乞丐站不住脚了,慢慢地开始往下滑。

而李氏掉落的那根扁担就在老乞丐身边,他赶忙捡起扁担,用力将扁担搭在两棵小树之间。老乞丐死死地拉住扁担,拽着李氏往上爬。

二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爬了上来。此时他们满身上下皆是泥水,老乞丐累得气喘吁吁,李氏则在一旁不停地拍打着胸脯。

这场劫难李氏算是幸运地躲了过去。二人休息很久,直到暴雨停歇,他们才一同下了山。

老乞丐将李氏送回了家,随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慢慢走远了。

经历了此次劫难,李氏开始烧香拜佛。她为公婆祈福,同时也为那位老乞丐祈福,希望救命恩人能够平安、长寿。

不过,从此之后,李氏再也没有见过那位老乞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善恶有报。人生在世,要多行善事,为自己及后人积累福泽,逢凶自然能够化吉。千万不要做伤天害理之事,坑害了别人不说,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啊!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