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大了!申公豹还有这选择(图)

发表:2021-09-07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申公豹 封神演义 妒忌心
除了干扰姜子牙,申公豹还有这选择。(绘图:志清/看中国)

《封神演义》中的申公豹因妒忌心强烈,作为元始天尊门下玉虚二代弟子之一,身为师弟的他一直和姜子牙唱对台戏,全力辅佐商朝而成为姜子牙死对头。申公豹一意孤行,不听师父戒训越走越远,最终走上一条可怕的绝路,最终被拉去塞了北海眼。申公豹不仅错失去登上神榜缘分,也失去了修炼和成仙得正果的机缘。那么,到底申公豹触犯了神的哪些底线,如果能够摆脱妒忌心,他有其他的更好的选择吗?

处处为敌

据《封神演义》描述,申公豹最初因不满师尊把至宝封神榜交给姜子牙保管,并将封神重任交托于之,找姜子牙试图说服其共同助商不成后索夺封神榜,被南极仙翁派白鹤童子教训,将其头颅衔走(后送还)。之后被阐教逐出师门,多次鼓动怂恿大量截教门人攻打武王与姜子牙,并私自找姜子牙麻烦,甚至加害欲治其于死地。

申公豹被贬出玉虚宫后背地里多次助纣为虐,一生与姜子牙为宿敌,处处与之作对。其交友广泛,口才极佳,尤其善于说反同门或怂恿截教仙者等仙家下山助商,将众多修士送上封神榜。申公豹无视纣王的暴虐,经常游说三山五岳的同门和能人异士(三十六路人马)助商伐周,全力维护商王朝统治。

强违天意

那么,在神的眼里申公豹除了妒忌心不去,究竟错在哪里呢?他究竟触犯了什么天条呢?申公豹这个人物挺特殊,《封神演义》里那些神仙,失了仙缘的,多数是被他拖下水的。而且他也真的挺忙,几乎没闲着。申公豹能网罗些人不外有两个原因:一是敢逞口舌之能,二是多少有些功能,但其实都是些小能小术,毕竟他还是正牌的玉虚门下。

有一点挺奇怪,姜子牙办的不是他自己的事,用今天话讲,他是三教封神大事的代理人。申公豹嘴上说和姜子牙个人不对付,干扰的却是姜子牙做正事,这不等于变相在和师门等三大教不对付吗?这个角色气性大、极度自我、能言善道、迷惑性强、气性大到一气之下什么都不管不顾了。

虽然申公豹表面上处处和姜子牙为敌,但是姜子牙仅仅是执行师父的任务,也就是说他最终是顺女娲娘娘的旨意行事的,也就是顺天意而为。那么申公豹因为层次低,看不到女娲的天意,所以在自我和妒忌的带动下,不仅和师父做对,也是和女娲娘娘做对。

所以最终在和姜子牙的个人恩怨中无法超脱,所干的事情也就都是有违天意了。那么,玉虚宫为什么任他胡为,不管他呢?其实在《封神演义》第七十二回,申公豹曾被玉虚宫抓回去一次。

当时申公豹险些把姜子牙害了,但是玉虚宫对他的处理看起来好象很轻——元始天尊在申公豹发个誓后,就把他给放了。可是申公豹一丁点教训都没汲取,根本没拿他师父的慈悲和自己的誓言当回事,又跑去玩老一套了。

违师训 失仙缘

其实《封神演义》也暗表,玉虚宫最终放了申公豹,实际就是利用他来收集那些成不了仙的人。没人非让申公豹去捣乱,既然他自己非要捣乱,那就将计就计随他去。因为三教都已经向徒弟们事先讲明利害了,那么这时谁还听信他跟他去,自然也就是不行的。

不管是被他花言巧语骗了也好、被他虚情假意蛊惑了也好、上了他激将法的当也好,总之能被其所动,必有被其所动之处。而这个被带动之处,在封神一事中,就是不够神仙标准,就是自己不行。不行的那就断送前程,不要再做神仙了,这点过去是毫不含糊的。

当然,坏事是申公豹自己要干,所以万仙阵一过他就没用了;誓言得到兑现,所以他真被抓去塞了北海眼。申公豹本是仙家,只因“为私为气”,断了自家根源不说,还毁了一批人。这样的角色,妒嫉惑众,实在当不得也划不来;这样的事,害人害己,实在太不不值得。

第二选择

《封神演义》中的申公豹真的太忙了,忙到丝毫没有比姜子牙付出少,但申公豹到头来不仅失去修仙的机缘、失去封神榜的资格,甚至连人都当不了,被拉去填了北海。那么如果历史能够重来,如果编导可以给他第二种选择,而申公豹也没有被妒忌心冲昏头脑,死不悔改而是真心修炼,他会有第二种选择吗?他能有什么样更好的结局呢?

首先,当申公豹得知师尊把至宝封神榜交给姜子牙保管,而且知道姜子牙道行一般时。如果他真的尊重师父和相信师父,就要明白师父把至宝封神榜交给姜子牙保管一定有他的道理,要相信师父的安排有着背后的深意,而不是用自己的观念去想师父的安排,觉得姜子牙的道行不配。

其实也有可能姜子牙确实就不是修仙的料,只能回人间完成神的使命,是降级而非升级。如果申公豹能信师,相信师父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就用不了自己动手,也不用被观念带动去大忙特忙,做自己认为对的安排,而是接受师父的安排,相信姜子牙可以完成好他在人间的使命。

另外姜子牙完成好师门大事,申公豹作为同门也是受益者,当申公豹看到姜子牙真不行,他的选择可以是及时帮助姜子牙把事情做成功。《封神演义》里很多神仙都是这样做的,为什么非得论个高低,甚至争的不管不顾呢?想一想,无非一是“自谓不公”嫉妒作祟,二是内心暗暗藏有不敬师不信法的东西(这个可很要命)。

申公豹的第二选择还可以是,继续潜心随师父修炼,看到姜子牙在人间完成使命时,能够转变观念变妒忌为随喜。因为要知道申公豹自己当初修炼的目的,其实就是得道成仙,自己放着得道成仙的正事不做,耽误了自己的真正去处,而去瞎忙大忙赔掉了大量精力和时间。而最后姜子牙还是顺应天意,完成使命了,而申公豹最终得到了什么呢?得道成仙了吗?没有!

以豹为戒

修炼人在选择正路还是邪路,有时只在一念(观念)之差。申公豹作为修道人不走大道、正道,死死抓住妒嫉心、争斗心,最终违了天意、违了师命,被逐出师门,被功能强弱表象所迷惑。而申公豹亏得最大的是,为了阻挠姜子牙的完成使命,竟然荒废了自己最重要的修道大事,最终失去仙缘。

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在职场中、家庭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机会,碰到很多相似的情形。如职业能力不如自己的同事、新入职笨手笨脚的新人、年迈的婆婆……而这时候我们千万不要被自己的所谓本事所迷惑,越自觉有本事越得小心,不能一脚踏空给人当了把申公豹,毁了自己的婚姻、家庭和事业。

责任编辑:陈锦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