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文革”遇到体制内反弹(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1-09-08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最近,中共习近平通过提出新的口号、推出新的监管政策,以及加强对社会文化领域的管制等措施,让外界惊呼中国即将开始“第二次文革”。不仅国际舆论哗然,国内民营企业也是人心惶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具有“二次文革”气息的新政提出不久,在体制内已经引起公开的反弹,显示所谓“共同富裕”的口号非但并没有在党内形成共识,而且已经引发了争论。

体制内的一批经济学家首先站出来发声。中国国务院参事魏加宁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反垄断”要一碗水端平,首先要反国企垄断和行政垄断。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也公开表示要稳定市场预期,言下之意,就是当前的监管措施将导致市场情绪波动,不利于经济发展。一向敢言的北大经济学教授张维迎更是毫不客气,把批评的矛头指向“共同富裕”的口号,认为“失去了对市场的信念,引入越来越多的市场干预,中国只能走向共同贫穷”。

接下来,就是舆论上的试探。最引发外界舆论哗然的就是,中国官方媒体集体转发李光满的那篇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的文章。这篇文章出来没多久,一向以侧翼发声为中共试探舆情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跳出来批判李光满的文章,呼吁外界不要相信,就说明了风向在改变。其实李光满本人虽然曾经担任《华中电子报》的总编辑,但并不是体制中有影响力的人物且已经退休,只在民间发声,是老牌的民族主义者。当局下令官媒集体转载,当然有找一个小人物试探舆情的意思。现在看到引发的负面反应太大,才让胡锡进出来平衡一下,说明“二次文革”是否继续大力推进,还在观望和评估阶段。

而更有权威性的反弹,或者说平衡,当然还是中共高级官员的表态。9月4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服贸会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的时候发表讲话,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开放”,就有为外界对于中国将“闭关锁国”进行澄清的意思。9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以视讯方式出席在石家庄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时候在致辞中说,“中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同时,他也提到了“中国必须坚持经济开放”,与方星海的讲话一致,可以看出是统一的官方表态。作为习近平的经济政策顾问,刘鹤的身份特殊,他出来喊话更具有代表性,说明习近平已经注意到了最近的一些监管措施打击到了民营企业的信心,需要重新调整一下国有化的步伐,以免冲击到经济发展。

由以上的动向我们可以推测,习近平试图为自己在明年“二十大”上的连任开始进行舆论造势,因此一定要提出一些新的政策和口号,甚至做出重大的政策转变。但是这些被外界看作是“二次文革”的政策过于冒进,推出得过于急躁,已经产生了负面效应。包括很多外资已经为之却步,失业潮即将来临等等,这些都不利于本来就有陷入下滑趋势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习近平来说,成为“毛二世”固然重要,但如果中国经济崩盘,不要说“毛二世”,连“习三任”都有可能受到冲击。现在开始放任体制内做出一些反弹,也是他的权宜之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